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茂波表示,局方仍然爭取今年內將賣地表內46幅土地全數推出市場。資料圖片

——陳茂波:續全力覓地 有信心兩年後有足夠熟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10項措施,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預料,10項措施中的其中7項落實後,可提供超過300公頃用作房屋用地,政府亦全力推動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應的工作,包括把46幅住宅用地,其中28幅為新增用地,納入2013至2014年度賣地計劃內。對於賣地表內多幅土地備受爭議,陳茂波表示,局方仍然爭取今年內將賣地表土地全數推出市場,並會全力覓地,包括檢討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GIC)及綠化用地,有信心到2015至2016年度亦有足夠熟地供應市場。

 在昨日的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陳茂波發言時表示,施政報告中提出10項措施,包括將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及其他政府用地、13幅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及16幅工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在規劃許可的情況下適度提高住宅土地的發展密度;落實在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維修中心發展住宅的規劃等,將有助增加短中期的房屋土地供應,政府亦決心大規模開發新地,以便日後及時回應需求。

 針對多名議員關注政府取消勾地機制,陳茂波重申,為配合新措施「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政策,政府經過充分討論及仔細考慮,作出取消勾地機制的決定,今後亦會不時檢討有關機制及計劃,當中包括與供應政府土地有關的機制。他認同,政府有需要增加規劃透明度,但由於規劃工作涉及公眾諮詢,涵蓋事前技術的研究評估,擔心一旦過早公布未準備妥當的方案及概念,會引起公眾誤解。

取消勾地經深思熟慮

 會上,自由黨田北俊質疑,政府兩年後可能無熟地供應市場。陳茂波回應時稱,發展局正努力覓地,施政報告中提出10項措施亦是持續進行,包括檢討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及綠化用地,相信陸續有熟地供應市場,有信心到2015至2016年度仍然有足夠熟地供應市場。他又稱,10項措施中的其中7項落實後,可提供超過300公頃房屋用地,並會把46幅住宅用地,包括28幅新增用地,納入2013至2014年度賣地計劃內。

麥美娟倡無人競投地皮建公屋

 工聯會麥美娟建議,政府考慮將無人問津的土地用作興建公屋。陳茂波回應時指,根據過往經驗,除了大型地產商外,亦有中型地產商競投土地,不擔心會出現無人問津的情況,「很多撥作發展私人住宅的土地,亦不適合發展公屋,政府不能夠推行『一刀切』的措施」。

東北區可建逾5萬單位

 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方面,陳茂波指出,根據去年6月展開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時公布的「建議發展大綱圖」,新發展區可提供533公頃可發展土地,其中包括150公頃可興建約53,800個住宅單位的房屋用地,因應接獲公眾意見,當局正考慮適度增加發展密度、調整公營房屋比例等,但由於調整幅度大,當中涉及可居住人數,及相關配套基建設施等技術研究工作,預期無法趕及今年6月底前公布調整方案。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