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指鐵娘子為爭取釋放曼德拉(右)作出貢獻。資料圖片

——涉縱容南非種族隔離 澳外長批歧視亞裔

 鐵娘子下台至今逾22年,輿論對其評價仍然未有定論。澳洲外長卡爾前晚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憶述,戴卓爾夫人下台後,有次在他面前說出「毫無掩飾的種族歧視言論」,稱澳洲要小心亞洲移民,否則澳洲「原住民」(白人)將被移民人口超越。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ANC)前內閣大臣喬丹更表示,當年鐵娘子將「南非國父」曼德拉及ANC標籤為「恐怖分子」。

 卡爾認為,鐵娘子具魄力的政治領導風格值得尊重,但他能「列出100項兩人意見不同的議題」。他憶述一次與鐵娘子退休後的會面中,對方說要防範亞洲移民湧入,否則「將步斐濟被印度移民霸佔的後塵」。卡爾稱其馬來西亞裔妻子當時在附近,對鐵娘子的言論完全不懂反應。

 鐵娘子在位期間,拒絕跟隨英聯邦決議,就種族隔離制度向南非實施制裁,被指是縱容當時政權肆虐,令不少南非民眾對她恨之入骨。

 南非支持種族隔離政權於1980年代後期在國內外發動多次炸彈襲擊和跨境作戰,奪去無數性命。美國國會1986年通過具爭議的反種族隔離法案,凌駕時任總統里根的否決權,使鐵娘子不得不跟隨向南非實施制裁。

曼德拉獲釋後會晤 竟談笑甚歡

 喬丹對鐵娘子去世並不感到可惜,甚至感到解脫。他憶述鐵娘子標籤曼德拉,但在曼德拉獲釋後的首次會面中談笑甚歡,令他感到不可思議。南非最後一任白人總統德克勒克則發聲明指,鐵娘子背後為爭取釋放曼德拉作出莫大貢獻,是「種族隔離的堅定批評者」,讚揚她對南非的複雜局勢較當時其他領袖有更深的了解。 ■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工盟搞分化 談判無果 (圖)
「佔中」生風險 胡定旭籲大局為重 (圖)
菜價漲逾倍 市民有排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遜預期 進口急彈14% (圖)
朝鮮三種導彈隨時齊射 (圖)
國台辦:兩岸保釣護漁是共同責任 (圖)
內地農民恩格爾系數首低40% (圖)
港人北上慎防「禽疫七騙招」 (圖)
聯儲局擬逐步減買債
鐵娘子標籤曼德拉「恐怖分子」 (圖)
成龍攬最佳導演獎 霆鋒封帝 (圖)
逾半「低頭族」恐懼無手機 (圖)
46幅住宅地爭取本年全推出 (圖)
喬論屬政改原則 政府適時推諮詢 (圖)
求復合被拒 狠夫酒樓斬死傳菜妻 (圖)
懷念趙無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圖)
會德豐將軍澳擴版圖 呎價4300奪地 (圖)
港股成交淡 外資紛縮港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