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卓偉

 貨櫃碼頭工潮已經持續近1個月,職工盟仍在對工潮不斷撥火。昨日一班罷工工人在沒有通知警方下,突然在碼頭外圍發起慢速遊行令交通陷入癱瘓,大量貨櫃車遲遲未能進入碼頭交收。另一方面,李卓人繼續圍堵長江中心行動,日前更率眾衝入長江中心的辦公室,滋擾出入人士。長江中心昨日已發出通告,要求在中心外罷工工人,在限時前帶同示威物品離開,並已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李卓人不斷將工潮升級,表面是來勢洶洶,實際卻是理屈詞窮、色厲內荏,手上籌碼所餘無幾,於是意圖煽動工人以違法抗爭孤注一擲,迫使資方就範。然而,有關行徑不但陷工友於不法不義,更超出法例所容許的範圍,損害了社會秩序以及商業的正常運作,警方有必要依法制止,保護私人業權。

 香港過去極少有工潮持續近1個月,原因是罷工目的是要為工人爭取權益,最終還是要回歸談判桌上解決問題,工潮曠日持久,工人手停口停,公司損失慘重,不但多方皆輸,更令勞資關係水火不容,要尋找共識將更難。因此,工潮都以速戰速決為要。然而,以李卓人為首的職工盟卻反其道而行,一直拒絕協商,企硬加薪兩成,甚至有外判商因此被迫結業,職工盟也拒絕妥協。李卓人自恃有外國工會金援,加上有反對派政黨及喉舌支持,以為可迫使資方接納其要求。然而,李卓人卻沒有考慮到本港碼頭業近年正在萎縮,吞吐量自2012年中開始已呈現下跌跡象,不少外判商都是艱苦經營,不可能接納職工盟的開天殺價,李卓人不斷激化工潮反令談判陷入僵局。

 在漫長的工潮中,不少罷工工人已疲乏不堪,「厭戰」情緒高漲,有工人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已直指職工盟就勞資談判前提設定多個限制,令工潮陷入僵局,不少工友正考慮轉由其他工會代為與資方談判,期望早日復工。相信未來將會陸續有工人返回工作崗位,眼見內部士氣低落,再拖下去隨時兵敗如山倒。因此,職工盟近日將工潮大肆升級,先是長期包圍長江中心,更「野貓式」地衝擊長江中心辦公室,甚至癱瘓碼頭交通令公司承受沉重損失,這說明李卓人已是背城借一,一方面通過激進抗爭要脅資方就範,吸引傳媒注意;另方面也是借對抗將罷工工人牢牢綑綁起來,將他們推上違法的不歸路。李卓人的行為是陷工人於不法不義,出賣了工人的利益。

 工人的罷工權固然是得到法例保障,但絕非沒有限制,例如不能與法例抵觸,不能侵犯私人業權。昨日工人在沒有得到警方批准的情況下在碼頭外示威,已經違反了《公安條例》;而李卓人率領工人衝擊私人公司,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警方已經可依法作出拘控。昨日長江中心申請禁制令,李卓人辯稱他們的行為和平守法,這是當市民都是傻瓜。在私人地方包圍搗亂、肆意進行惡毒的人身攻擊、癱瘓碼頭交通、推撞警員,難道這些都是守法理性的行為?工人爭取權益無可厚非,但絕不能凌駕於社會利益之上,更不能容許部分人利用工潮破壞本港社會秩序和營商環境。法庭必須依法禁止,警方也應維持法紀,對於違法者、鼓吹者追究其責任,不要讓一些人打著為勞工之名,做損害勞工和社會之事。

相關新聞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蘋果日報》危校謠言意在反賑災 (2013-04-26)
人性的光輝與李怡的冷血 (2013-04-26)
濫罵「抽水」有害無益 (2013-04-26)
來論:反對派反中泯滅人性 阻賑災傷害同胞感情 (2013-04-25)
廿四味:陳方安生組新政改平台所為何事? (2013-04-25)
李卓人嚴重毒化香港勞資關係 (2013-04-25)
救災為要 何苦相煎? (2013-04-25)
管見集:仇商鬥富勢必衝擊香港投資環境 (2013-04-25)
中產將是「佔中」最大受害者 (2013-04-25)
來論:《蘋果日報》蓄意散播謠言意圖阻止賑災 (2013-04-24)
廿四味:戴耀廷「佔領中環」與余若薇的「特首夢」 (2013-04-24)
社團領袖談普選:特首須愛國愛港 是前提是託付更是責任 (2013-04-24) (圖)
管見集:反對派拉布阻撓向地震災區捐款用心惡毒 (2013-04-24)
西座內望:拉布出師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3-04-24)
中央對港管治權是虛權? (2013-04-24)
自留地:發揚互助互愛精神 支援雅安災區同胞 (2013-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