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日報》危校謠言意在反賑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柳頤衡

 《蘋果日報》前日頭版捏造謠言稱,「《蘋果》記者直擊五年前汶川地震後由本港資助逾3,000萬元重建的學校,驚見校舍牆壁由發泡膠和空心磚撐起」,「這次地震後,校舍再被列為危樓」,「港人善心化作豆腐渣」。特區政府發言人當日澄清,蘆山縣發生地震後,四川省人民政府已派出專家到學校作震損鑑定,初步評估建築物的結構沒有大問題,只有部分非承重牆體受破壞,因此並未將它定為危房。

 特區政府發言人澄清,蘆山縣初級中學的工程於2009年12月動工,2011年12月竣工。項目在交付使用前,已通過內地工程竣工驗收程序,該校舍的設計和建造,符合內地相關法例法規和建設標準,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建築物外牆(非承重)以頁岩空心磚作砌體的鋼筋磚牆,外加複合硅酸鹽保溫板作節能之用。「這種設計在內地頗為普遍」。發言人強調,蘆山縣初級中學部分建築物牆體受損在預期之內,達到法定要求「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目標。四川省政府地震後派專家到學校鑑定,並未將它定為危房,川方稍後會向港方通報鑑定結果。

 為了把澳門也「拖下水」,《蘋果日報》還造謠說澳門特區為汶川地震災區捐建的工程,都是「豆腐渣工程」,並煞有介事地拿澳門捐助3041萬元重建的靈關縣靈關中學來說事,指該學校與其他援建項目一樣,「外表光鮮、內裡如同廢墟」。但香港測量師學會副會長何鉅業在看過該報拍攝的照片後說,從外牆來看,沒有出現結構問題,「柱樑看來沒有扭曲,窗框沒有變形,玻璃窗亦完好,結構應無大問題」。至於建築物內一幅牆壁塌下並露出空心磚,他指該幅牆應為間隔牆,空心磚用作間隔牆很普遍,不會影響樓宇結構。至於相中背後一幅牆出現裂痕,他相信是批盪脫落,應不是結構出現問題。

 四川蘆山發生地震後,反對派發起「拒捐運動」,《蘋果日報》更是極力造謠,每天的報道不是聚焦於災民的實際狀況,而是一味攻擊、抹黑。例如該報多篇文章援引內地紅十字會要求台灣紅十字會先交「買路錢」的傳聞,而台灣紅會迅速否認,證明這是徹頭徹尾的假新聞。該報還造謠稱「糧食先讓解放軍吃完再給災民」,指責解放軍見死不救,怠誤救人機會。該報頭版以「盲捐一億」為題,繼續煽風點火,蠱惑人心,鼓動「拒捐運動」。

 以汶川地震為例,香港捐出的所有款項,每一筆開支何去何從都有清晰的紀錄。《蘋果日報》蓄意散播謠言並將賑災政治化,明顯是要挑撥港人與內地同胞患難與共、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該報捏造謠言意圖阻止賑災,再次反映了該報極端冷血,褻瀆傳媒社會公器的角色,踐踏人道主義精神。

 針對四川蘆山地震後的善款監管問題,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龐陳敏2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要通過社會組織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專業監督、政府監督、捐贈者監督等五重監管,確保抗震救災善款善用。龐陳敏說,對善款的監管要引進專業監督,就是審計監察部門的監督,民政部會要求一些接收善款較多的機構接受審計部門進行專項審計監督。《蘋果日報》捏造謠言反賑災反人道,可以休矣。

相關新聞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蘋果日報》危校謠言意在反賑災 (2013-04-26)
人性的光輝與李怡的冷血 (2013-04-26)
濫罵「抽水」有害無益 (2013-04-26)
來論:反對派反中泯滅人性 阻賑災傷害同胞感情 (2013-04-25)
廿四味:陳方安生組新政改平台所為何事? (2013-04-25)
李卓人嚴重毒化香港勞資關係 (2013-04-25)
救災為要 何苦相煎? (2013-04-25)
管見集:仇商鬥富勢必衝擊香港投資環境 (2013-04-25)
中產將是「佔中」最大受害者 (2013-04-25)
來論:《蘋果日報》蓄意散播謠言意圖阻止賑災 (2013-04-24)
廿四味:戴耀廷「佔領中環」與余若薇的「特首夢」 (2013-04-24)
社團領袖談普選:特首須愛國愛港 是前提是託付更是責任 (2013-04-24) (圖)
管見集:反對派拉布阻撓向地震災區捐款用心惡毒 (2013-04-24)
西座內望:拉布出師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3-04-24)
中央對港管治權是虛權? (2013-04-24)
自留地:發揚互助互愛精神 支援雅安災區同胞 (2013-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