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性的光輝與李怡的冷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江 野

 人遇到災難,最能表現出人性真實的一面,或是閃耀光輝、或是散發陰毒,都會不由自主地流露了,裝是裝不來的。

 四川蘆山7級大地震災情慘重,看著熒幕上的新聞,不少人搖頭嘆息,眼裡轉動著淚光,大家感受到成千上萬家庭頃刻之間變成家破人亡、無家可歸、喪失親人,150多萬災民和傷者精神和肉體驟然墜落痛楚的深淵……。

 伸出援手—這是人類最普遍、最基本、最可貴的感情,於是我們看到部隊戰士浩浩蕩蕩整裝奔赴災場,日以繼夜不眠不休救死扶傷;空軍滿載物資空投災區;自告奮勇參與求援的女子深入險境遇難捨生;年輕媽媽以自己的乳汁哺育喪失生母的別人嬰兒;眾多來自四面八方的熱心聚集於災區噓寒問暖,把食品、衣服、藥品、物資盡可能派送到災民手中;許多國家友好、團體也紛紛熱誠表示要以物資、人力支援災區……從賑災的一分一毫、片言隻字、一個慰問的表情,都反映出人類純樸、真誠、關懷、鼓勵的愛,人性的光輝就是那麼優美,讓我們體會到互助互勉、共同扶持的熱情和生活的意義。

 但你可會想像到在慘重災難降落到人間、在廣大民眾處於生死關頭、傷亡飢餓、流離失所的苦難時刻,有人卻躲在一旁冷言冷語、冷嘲熱諷,掩飾不住內心幸災樂禍的冷血?

 記得嗎?5年前汶川大地震,傷亡數十萬人,當時李怡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便惡毒地稱那場天災是「天譴」,意即那是上天對中國人的懲罰。言下之意,受苦受難的災民是「罪有應得」了?這種陰暗惡毒的心聲,頓時引起公眾譴責,千夫所指:李怡的冷血令人震驚。

 5年來,李怡的陰毒並沒收斂,依然那麼敵視同胞,依然那麼冷酷無情,在周一《爽報》專欄,標題是《一毫子都唔捐運動》,顧名思義,就是煽動讀者拒絕捐款賑災,一毫子都不要捐輸;而周二的專欄標題則是《支持捐錢的有病》,李怡自己冷酷無情、冷對水深火熱的災民也罷,但他竟然連支持捐錢、熱心解囊賑災的善舉也咒罵了,聲言誰支持特首梁振英向立法會申請撥款1億救災、任何議員若投贊成票「都會民望大失」。他以歪曲、誣陷伎倆,胡說捐錢賑災「是捐給中共權貴,讓他們更有能量壓制大陸老百姓,和欺負香港人」。

 在天災摧殘、破壞百姓安寧生活環境,人們廣泛伸出援手救死扶傷、捨己為人、共渡難關,體現出人類情感的真摯、人性的真善美。然而,像李怡這種在反中反共死胡同裡暈頭轉向、喪失理性、語無倫次的狀態,則是一目了然是嚴重病態,從表徵而內窺,此人寒氣逼人,明顯因冷血凝固、思想僵化,完全喪失人的特徵,看樣子病情深重。

相關新聞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蘋果日報》危校謠言意在反賑災 (2013-04-26)
人性的光輝與李怡的冷血 (2013-04-26)
濫罵「抽水」有害無益 (2013-04-26)
來論:反對派反中泯滅人性 阻賑災傷害同胞感情 (2013-04-25)
廿四味:陳方安生組新政改平台所為何事? (2013-04-25)
李卓人嚴重毒化香港勞資關係 (2013-04-25)
救災為要 何苦相煎? (2013-04-25)
管見集:仇商鬥富勢必衝擊香港投資環境 (2013-04-25)
中產將是「佔中」最大受害者 (2013-04-25)
來論:《蘋果日報》蓄意散播謠言意圖阻止賑災 (2013-04-24)
廿四味:戴耀廷「佔領中環」與余若薇的「特首夢」 (2013-04-24)
社團領袖談普選:特首須愛國愛港 是前提是託付更是責任 (2013-04-24) (圖)
管見集:反對派拉布阻撓向地震災區捐款用心惡毒 (2013-04-24)
西座內望:拉布出師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3-04-24)
中央對港管治權是虛權? (2013-04-24)
自留地:發揚互助互愛精神 支援雅安災區同胞 (2013-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