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評:「裸體」與「留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夜… 》中的作品

文:黎慧儀

 一個寧靜的下午,謝諾麟和譚家榮的聯展在正/側畫廊展出中。乍眼一看,二人的作品正如文章的標題一樣可謂南轅北轍,譚氏的新作一系列的「打格仔的裸照」,而謝氏的作品則是「留飯」的紀錄,可是細心一想卻與告子所言︰「食、色,性也。」有著緊密的關係。「食」是食慾的意思,而「色」則解作情慾,兩者皆是人的天性。雖然兩位藝術家並沒有刻意以此為題材,卻為觀眾湊合了一個有趣的視點。

 「裸體」是譚氏長期探索的議題之一,作品如是次展出的《甜甜馬賽克》系列均以其特有的玩味和黑色幽默挑戰既有的價值觀。是次的展品便以裸照、波板糖、小蝴蝶結構成媚俗的圖畫。這非一般的波板糖,由譚氏一粒一粒親造成,再拼成一塊格仔波板糖。波板糖是每個小孩的夢想,一塊如面頰般大的糖,舔著它曾給你和我無限的滿足感、興奮和喜悅。譚氏挪用了孩提時純真的回憶和慾望,轉化成一粒一粒的格仔波板糖,填補著照片中的「敏感部位」。

 三張照片分別取自日本色情電影的劇照、米高安哲羅的大衛像,以及電影《鐵達尼號》一幕由Rose(女主角)作為Jack(男主角)的裸體模特兒的劇照。藝術家表示挑選這些照片主要是因為曾有各地媒體因為不同理由把一些裸露性器官的雕塑及電影片段在電視上轉播時被模糊掉或直接遭刪去。照片的重要部位一律被「打格仔」,除了使人會心微笑之餘,也讓觀眾反思社會的荒誕。藝術和色情的界線可引發更多的討論。還記得上世紀90年代由Dame Elisabeth Frink 所創作「新人」銅像來港展出時,也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評定為不雅,有關評級當時受到社會各界猛烈抨擊。此事更鬧上法庭,最終由法院下令撤銷有關評級。20年後的今日,類似的事情仍在發生,到底原因何在?怪不得,創作者特製了一個「打你格仔」波板糖,以便觀眾可隨時「自作主張」把不想見到的東西模糊掉。譚氏的作品是一個提醒,當涉及權力和話語權的控制時,要時刻保持清醒。否則,溶在口裡糖果也只是我們苦中作樂的安慰。

 自2006年起,謝諾麟以重複的生活內容為題,《…日夜…》系列的作品已在數年間默默累積。是次展出以「留飯」為題的照片。「留飯」是很多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香港的打工仔每天工作至晚上七、八點是平常不過,如果與家人同住,通常都會醒目地吩咐家人為自己「留飯」以免全家一起等開飯,所以「留飯」亦是謝家的指定動作。

 對於「藝術源於生活」的概念,相信今時今日已沒有人會反對。謝氏的作品肯定了以上的陳述,更讓觀眾反思生活的意義。除了創作者本人,第一位進行反思的相信就是謝媽媽了。話說謝媽媽每晚都會替家人預備翌日的飯盒,這件事日復一日在謝家發生。當謝媽媽留意到飯盒的內容變成兒子的作品時,她靜靜地思考餐盒內食物的顏色配搭與排列方式,偶然加些伴碟,簡單來說,就是要做一個更美的飯盒。無論是飯盒抑或是晚上的「留飯」,謝氏的作品使媽媽的工作及生活變得更有趣味之餘,更讓她發現生活的美,也更充分體現了生活與藝術的關係。謝氏的作品記錄了他每日平淡生活,作品不在乎拍攝時的愉悅,更有別於很多人喜歡在面書上分享當日豐富盛宴的照片。相反,它考驗創作者(與觀眾)的耐性,因為往後的一百幾十張照片應該也大同小異。在按下快門的一剎那,提醒著創作者當下的這一刻,儘管平淡,也是幸福。

 「食」與「色」本是人的天性,而如何把它轉化成藝術的語言,在謝、譚二人的展覽中有不同的演繹。有人認為港式生活只是休息、工作、再工作,但事實證明愈來愈多的創作者在忙碌的生活中仍能保持覺醒,轉化生活的元素來進行創作。由起床到睡覺,生活(生命)滋養著藝術的創造,藝術的原材料往往就在身邊,現在就開始深觀每日的生活、思考和感受它真正的意義。

相關新聞
紀念趙無極:大師留給了我們甚麼? (2013-04-30) (圖)
藝評:「裸體」與「留飯」 (2013-04-30) (圖)
植根傳統 顛覆傳統 布魯克林騎士 (2013-04-26) (圖)
重現《伊狄帕斯王》 (2013-04-26) (圖)
敢觀舞台:魔幻寫實的田野研究新文本 (2013-04-26) (圖)
「天體運轉」:從古代觀星圖到今日城市特質 (2013-04-23) (圖)
創作對談:《蜜糖》裡的正能量 (2013-04-23) (圖)
夢的青春 青春的夢 (2013-04-19) (圖)
過期,大氣,老實巴交 (2013-04-19) (圖)
《羅密歐與茱麗葉》場面勝動作 (2013-04-19)
「書聖」55代孫、書畫大家王德水:開派千年學府 情繫湖湘文化 (2013-04-16) (圖)
王德水與湖湘文化的不解情結 (2013-04-16) (圖)
王德水書畫作品——曾國藩肖像 (2013-04-16) (圖)
王德水書畫作品——岳麓書院首任山長朱洞肖像 (2013-04-16) (圖)
王德水魏書作品 (2013-04-16) (圖)
創作對談:熱帶雨林的鮮明與強烈 (2013-04-16) (圖)
《牆44》舞蹈連續劇 (2013-04-12) (圖)
笑中有淚的「小製作」 (2013-04-12) (圖)
水彩盛宴描繪歷史變遷 (2013-04-09) (圖)
歐陽乃霑作品《中午的中環》 (2013-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