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陳家洛氣急敗壞因被點中痛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卓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語重心長的提醒香港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這是中央對香港的善意提點,希望社會能夠減少不必要的政治爭拗,抓緊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然而,中央的提醒卻引來反對派的激烈反彈,《蘋果日報》連日來肆意扭曲張德江講話,公民黨陳家洛昨日更以「張德江,你兇甚麼?」為題撰文,以極不友善的語調去批評中央的提醒,指張德江「明明見到香港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自己卻不求甚解,就跳到一個語帶恐嚇的結論來」,又批評中央「迴避了2017普選行政長官的議題,漠視政不通人不和這個不斷折騰香港的殘酷事實」。陳家洛何以對張德江的講話氣急敗壞?原因是講話點中了公民黨的痛處。

善意提點竟引起激烈反彈

 就是以文章而論,陳家洛也是犯駁處處。他在文中顯然是認同香港的競爭優勢不斷弱化,深層次矛盾逐漸顯現,但對於提醒香港不足的言論,又批評為「無知愚昧得令人咋舌,連一個小學生知道的都不如」,如此自相矛盾的講法,說明他在明知香港優勢減弱的情況下,仍然要港人埋首沙堆無視問題。及後他更將香港的問題通通歸咎於沒有普選,沒有讓「不同政見主張的人士參與行政長官選舉的權利」,因此導致「政不通人不和」。千里來龍,原來就是說香港的種種經濟民生矛盾在於沒有普選,更重要是沒有讓反對派人士擔任行政長官,彷彿只有余若薇成為行政長官,香港才能政通人和再創輝煌,這就是陳家洛為香港開出的「藥方」。究竟是誰人「無知愚昧得令人咋舌」,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其實,陳家洛以及《蘋果日報》對張德江的講話反應激烈,氣急敗壞,並非是因為張德江說錯了什麼,相反張德江強調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這是點出了問題的核心。實際上,香港的問題在於政治爭拗太多,泛政治化的環境拖延了發展良機,反對派對此是心知肚明,但陳家洛卻不能承認,原因是導致香港當前局面,公民黨等反對派正是罪魁禍首。

 張德江在講話中再三指出,發展經濟是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世界經濟復甦舉步維艱,現在全世界的關注重點都是如何實現經濟復甦,盡快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確實,全球經濟在金融海嘯後都面臨重新洗牌,各國都在想方設法推動經濟復甦轉型。但公民黨在這段關鍵時期卻做了什麼?利用目不識丁的朱婆婆,提出司法覆核阻停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延誤兩地基建對接並浪費了數十億元的公帑;在社會希望改善民生之時,公民黨卻協助外傭爭取居港權,令數以十萬計的外傭能夠獲取本港福利;在當局著力開拓新經濟增長點時,也是公民黨糾纏於政改爭議,甚至參與拉布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及至現在公民黨「重點關注」的依然是駐港部隊的碼頭事宜,並以此要求與官員公開辯論。市民不禁要問,難道本港社會沒有其他議題值得討論嗎?市民目前最關心的住屋等民生議題,公民黨之流從來沒有提出過任何可行的辦法,但對於當局發展新界東北覓地建屋卻肆意抹黑,連討論也不討論就要一棒打死,這說明公民黨為了政治可以犧牲社會利益。

公民黨不斷拖香港經濟民生後腿

 公民黨與一眾反對派肆意將所有經濟民生議題政治化,動輒上綱上線,拒絕理性討論,正正是導致本港內耗嚴重的主因,社會以及立法會整天都糾纏於各種政治爭拗之中,試問還有什麼精力去謀劃長遠發展的問題。反對派可以用幾個月的時間去拉布,卻不願花幾個小時去討論香港的競爭力問題,以成為執政黨自居的公民黨成立以來在改善經濟發展民生上都是交白卷,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狙擊政府施政、打擊特首之上,這樣的立法會還怎可能推動香港前行呢?而為掩飾反對派在經濟民生上不斷拖香港後腿,令各種深層次矛盾加劇,他們卻反過來指責是因為什麼「大陸化」損害香港,如此倒打一耙不過是為了推卸責任。

 現在中央揭示香港競爭力弱化的問題,並非如反對派所說的什麼轉移政改視線,而是希望社會能夠將更多的精力放在發展經濟之上,切實改善市民生計,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顧。然而,陳家洛等反對派立即疾言厲色反駁,原因正是張德江的講話點中了他們的痛處,將他們損港的面目暴露無遺,氣急敗壞又豈是無因。

相關新聞
惠言貞音:工潮僵持多方皆輸 激化矛盾難獲認同 (2013-05-01)
東張西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 勿被政治醜化賑災 (2013-05-01)
政經多面體:推行全民退保須三思 (2013-05-01)
明刀明槍:陳家洛氣急敗壞因被點中痛處 (2013-05-01)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每周輿論動向:張德江揭示港優勢弱化引起關注 重發展抓機遇解矛盾輿論熱議 (2013-04-29)
特區政府管治中的問題及成因 (2013-04-29)
勿被偽議題絆跌普選夢 (2013-04-29)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2013-04-29)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