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惠言貞音:工潮僵持多方皆輸 激化矛盾難獲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碼頭工潮持續已超過一個月,罷工由開始佔據碼頭發展到包圍中環商廈、堵塞道路、衝擊警方,對社會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大。工潮僵持造成令人憂慮的「多輸」局面,有外判商被迫結業,工人飯碗被打破,勞資雙方利益均受損;碼頭正常運作大受影響,本港區域航運中心地位無可避免受到衝擊。勞資雙方同坐一條船,應同舟共濟,勞方要求爭取加薪、改善待遇值得理解,但亦要顧及現實環境適可而止,以理性務實、互諒互讓的態度來解決糾紛。刻意醜化、攻擊資方,挑動社會情緒、製造階級矛盾,甚至不惜以社會整體利益作談判籌碼,不但無助妥善化解紛爭,更與本港社會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恐怕難得市民認同。 

勞資一拍兩散 商家損失慘重

 任何工潮勞資雙方受到的影響首當其衝。勞方手停口停,更可能累及一家大小;資方正常運作被打亂,被迫承受巨大的經濟損失,甚至抵受不住而要關門倒閉。工潮中已有一家外判商宣佈將無奈結業,「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受僱的工人也要面對失業的命運。勞方爭取利益本是平常之事,但若超出資方的承受能力,落得一拍兩散的結局,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受工潮影響,大量供港貨品在碼頭囤積,對本地商家造成慘重損失。筆者聽到一位水果商打電話到電台烽煙節目吐苦水:「大批來港水果積壓在碼頭,時間過長已腐爛大半,到手的亦只能低價賤賣,真是血本無歸。」 

香港航運中心地位被動搖

 物流航運業是本港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本港亦是地區航運中轉中心,但面對的挑戰不容低估。一方面歐美債務危機仍未解決,內地經濟增速放緩,全球消費市場疲軟,必然對本港航運業需求下滑;另一方面,新加坡、上海、珠三角沿海碼頭異軍突起,對本港航運業構成激烈競爭。新加坡、上海的貨櫃吞吐量已超過香港,深圳亦大有後來居上之勢。本港在運作成本上已落後於其他競爭對手。據業內核算,包括運輸費和港口服務費在內,本港處理一個貨櫃的平均費用要比深圳高300美元,能夠暫保優勢,靠的就是快捷優質的服務。如今碼頭工潮持續,縱然未至令碼頭運作完全陷入癱瘓,但已延長了處理貨物時間,服務效率質素不可避免有所下降。這樣的後果必然削弱香港航運業的優勢,動搖航運中心的地位。據香港付貨人委員會透露,現時葵涌貨櫃碼頭的貨運力雖已逐漸穩定,但3月份碼頭吞吐量較高峰時期大跌近一半,很主要的一個原因是部分船公司受工潮影響,被迫轉用其他碼頭卸貨。工潮持續下去,更多的船公司、貨物調離香港,貨櫃碼頭業務衰退,本港航運中轉中心的地位必受重創,當然也會影響整體經濟穩健發展。

 勞資糾紛在本港司空見慣,一直以來勞資雙方都有互諒互讓化解矛盾的傳統,都不希望工潮曠日持久,造成各方齊輸的局面。對於工人為爭取權益發動工潮,商界、市民大多數都會理解,但亦希望勞資雙方平心靜氣地尋求解決方案,不贊成只能接受一方要求否則「無得傾」的做法,以免令事件惡化,對業界和整體社會產生不良影響。可惜的是,此次工潮似乎背離本港勞資妥善處理糾紛的一貫做法。工潮由上月底發起至今,勞資雙方在勞工處積極斡旋下,舉行多輪調解會議,惟勞方一直不肯作出實質性讓步,令談判膠著。

 現時外圍經濟環境並不理想,本港航運業面臨競爭日趨激烈,碼頭的經營狀況已今非昔比,勞方爭取權益無可厚非,但應顧及行業經營的現實,懂得適可而止,為談判留下迴旋的餘地。有外判商提出逐年加薪的反建議,工潮主事者若真的為勞方利益著想,與其一拍兩散,不如先在資方能承受的情況下尋求最大限度的加薪,既可保住飯碗,又能獲得最大利益,這是最理想的,何必非要一步到位,拚個魚死網破、兩敗俱傷呢?如今,勞方表示願意重啟談判,亦不再堅持加薪二成三的要求。希望勞方真的做到言行一致,拿出誠意和善意解決加薪問題,取得勞資雙贏的結果。

犧牲社會利益市民不能接受

 勞資雙方協商化解工潮,最基本的原則是需要互相尊重,顧及彼此感受。雖然通常在勞資糾紛中,社會的觀感認為勞方處於弱勢,情感的天秤較為傾向勞方,但這並不意味著勞方可得勢不饒人,強逼資方要毫無條件地接受勞方的要求,更不宜將資方妖魔化,進行非理性的攻擊、謾罵,甚至將行業的勞資糾紛激化為社會矛盾,透過挑動仇富、仇商情緒,製造階級對抗,分化社會,將工潮升級為一場階級鬥爭、社會運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表示,碼頭罷工工人用激烈抗爭的方法,並不能解決問題。 

 本港一向視理性、溫和、法治為社會主流價值觀,化解勞資糾紛亦好,探討普選民主發展亦好,主流民意都是傾向透過互諒互讓的協商來解決,盡可能將對社會的衝擊降至最低。有份參與談判的人士要懂得妥協,不能將談判視為零和博弈,不要刻意擴大矛盾,更不應以犧牲社會整體利益來要挾對方,將整個社會都捲入無休止的政爭之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已提醒:「香港競爭優勢開始弱化。」本港近年已經有太多政爭,導致內耗不斷,發展舉步維艱,嚴重削弱競爭優勢,被邊緣化的危機日益明顯。絕大多數市民都早已厭倦政爭,更不接受以激進手法、賠上社會整體利益作代價來爭取利益的做法。

相關新聞
惠言貞音:工潮僵持多方皆輸 激化矛盾難獲認同 (2013-05-01)
東張西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 勿被政治醜化賑災 (2013-05-01)
政經多面體:推行全民退保須三思 (2013-05-01)
明刀明槍:陳家洛氣急敗壞因被點中痛處 (2013-05-01)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每周輿論動向:張德江揭示港優勢弱化引起關注 重發展抓機遇解矛盾輿論熱議 (2013-04-29)
特區政府管治中的問題及成因 (2013-04-29)
勿被偽議題絆跌普選夢 (2013-04-29)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2013-04-29)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