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 勿被政治醜化賑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一國之大,偶然出現害群之馬是在所難免,雖然內地正積極打擊貪官污吏,但也難在短時間內肅清,打貪需要時間,但救災刻不容緩,避免善款落入貪吏手中的最好手法難道是「拒絕捐款」嗎?這種斬腳趾避沙蟲的做法並不可取。人命攸關,大家都是炎黃子孫,血濃於水,兄弟之情,相煎何太急。只要各界齊心協力監察,指正,再改善,相信能有效減少貪官污吏中飽私囊,切勿把事情本末倒置,杯葛捐款,把人命視作等閒事。

 一直以來,香港人給予外界的感覺是充滿善心,每次有災難出現,香港各界都義不容辭,有錢出錢,無錢出力,各種大小的籌款賑災活動,無分你我,也無分貧富,全港藝人賑災表演常有出現。筆者印象最深是2004年南亞海嘯後舉行「愛心無國界演藝人大匯演」,當年為著南亞災民,各界傾盡全力,慷慨解囊,籌得超過三千萬;2009年為了台灣八八水災舉行的賑災表演,籌得五千萬;5年前汶川大地震,演藝界512關愛行動籌得超過一億二千萬款項。

不要「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但近日的四川雅安七級地震造成嚴重傷亡,不少災民流離失所,有些偏遠災區更缺水缺糧,正當香港各界紛紛籌募賑災物資時,政府也撥款一億元賑災,但卻受到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財委會上阻撓,利用政治手段令撥款暫未能通過,部分市民也受到個別媒體報道及網上的各種流言影響,導致不敢捐款,令港人熱心程度大減。

 俗語說:「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一國之大,偶然出現害群之馬是在所難免,雖然內地正積極打擊貪官污吏,新上任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極力打虎,要求官員減少公費餐宴,但也難在短時間內肅清,打貪需要時間,但救災刻不容緩,避免善款落入貪吏手中的最好手法難道是「拒絕捐款」嗎?這種斬腳趾避沙蟲的做法並不可取,人命攸關,大家都是炎黃子孫,血濃於水,兄弟之情,相煎何太急。

 事實上,我們應關注的是受災民眾的情況,各慈善機構也應先認清當地情況,尋找最能協助的方式,作直接的支援。各政黨及市民不應因一時之氣,將救災提升到政治層面,被政治化掩住雙眼,把七百萬擁有一顆善心的港人,都變成涼薄的人。

加強監察勿本末倒置杯葛捐款

 中國的慈善組織在2011發生的郭美美事件後一直深陷信任危機,這次雅安地震突然來襲,但郭美美的影響仍「揮之不去」,不少中國人討論著「慈善組織還能信嗎?」「公眾的愛心會否又拿給郭美美等買愛馬仕包了?」這些討論不停散佈,的確對中國紅十字會影響最大,這次籌募的款項大幅下降,顯示出人民對它的不信任。不過,不管公眾持何種情緒及懷疑,這次地震的緊急救援和災後重建工作,將把中國慈善組織再次推到台前,讓公眾作出評價及考驗。面對災難,兩地民間不缺乏愛心和支持力量,但賬目公開、管理透明、確保每一筆捐款都向捐款人做出交代,是慈善組織對公眾愛心最有效的「回應」,不論政府、慈善機構及各民間團體都有責任。只要各界齊心協力監察,指正,再改善,相信能有效減少貪官污吏中飽私囊,切勿把事情本末倒置,杯葛捐款,把人命視作等閒事。

相關新聞
惠言貞音:工潮僵持多方皆輸 激化矛盾難獲認同 (2013-05-01)
東張西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 勿被政治醜化賑災 (2013-05-01)
政經多面體:推行全民退保須三思 (2013-05-01)
明刀明槍:陳家洛氣急敗壞因被點中痛處 (2013-05-01)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每周輿論動向:張德江揭示港優勢弱化引起關注 重發展抓機遇解矛盾輿論熱議 (2013-04-29)
特區政府管治中的問題及成因 (2013-04-29)
勿被偽議題絆跌普選夢 (2013-04-29)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2013-04-29)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