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莫以善小而不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余似心

 從我身邊的朋友中,或聽來的故事中,發覺行善的方式很多,一些自己看似微不足道的東西,也可以成為有需要者的重要物品。

 有位同事經常出差,每次都會帶備個人用的牙刷、牙膏和肥皂,然後把酒店提供的用品拿走,日積月累數目不少,有次到訪越南窮鄉的孤兒院,便一次過送了給他們。

 早前有同事呼籲捐出文具和筆記簿,以送到柬埔寨給赤貧的孩子。我留下許多孩子年幼時的文具和簿,苦無出路,這次全都送了出去。有心人許多,大木箱盛滿了好多轉。

 有位朋友,專門呼籲親友把收到的餅卡和超市禮券送給她,讓她拿到天橋底送給露宿者。一張餅卡對於一般人來說可有可無,有些人收到後常胡亂放在一旁便忘掉了,但露宿者可買來麵包作幾餐的食用。朋友說:「露宿者可用超市禮券買到自己的必需品,較送金錢讓他們更有尊嚴,沒有接受施捨的感覺。」

 我相信不少人都會有好幾個舊手機,功能太少款式太舊的都不會用。有人便專門收集舊手機送給露宿者。原因是只要有手機,他們便可以去勞工處登記,有工作機會人家便可以聯絡上他們,這樣才有機會脫貧。有些人則在每年大年初一清晨到花市去檢拾年花,然後送到經濟能力較差的安老院去,讓老人家可享受過年氣氛。又有人收集節後的年糕、月餅,送到貧家去。在加拿大,有機構收集不用的眼鏡,不論度數,以送到落後國家去。

 最近收到一位同事的特別邀請,是一頓慈善籌款宴,她與家傭自行炮製簡單的健康菜式,帶回公司與參與的同事分享,同事自由捐出善款。

 還有捐舊玩具、衣物、書籍等等。許多小心意,其實可以發揮大意義,「莫以善小而不為」,貼切不過。

相關新聞
百家廊:洛克菲勒精神 (2013-05-06) (圖)
琴台客聚:深深植根的觀念 (2013-05-06)
翠袖乾坤:莫以善小而不為 (2013-05-06)
跳出框框:因材施教 (2013-05-06)
杜亦有道:愈落後愈方便 (2013-05-06)
思旋天地:文化教育論壇 (2013-05-06)
網人網事:科學是第一生命力 (2013-05-06)
百家廊:創業容易守業難 (2013-05-03)
翠袖乾坤:醫者父母心 (2013-05-03)
古今談:中國夢,解決西北部缺水 (2013-05-03)
琴台客聚:楊牧的文學源流 (2013-05-03)
生活語絲:華人寫作獎 (2013-05-03)
演藝蝶影:為何明星難獲舞台劇獎? (2013-05-03)
此山中:天海親情 (2013-05-03)
百家廊:善良塑造強者 (2013-05-02)
翠袖乾坤:可不低頭莫低頭 (2013-05-02)
海闊天空:藝術就是人生 (2013-05-02)
琴台客聚:新港劇 (2013-05-02)
杜亦有道:中國第一美人 (2013-05-02)
隨想國:甲與乙 (2013-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