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文化教育論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思 旋

 習近平主席最近對文化教育有兩金句,很受教育界重視。其一稱,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來工程;另一是,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與未來。的而且確,人類社會進步,知識文明道德需要通過教育傳承,培育人才亦然。

 才成立不到一年的香港文化教育交流協進會,為回應年初梁振英特首的施政報告中,有關文化教育政策的建言,該會在日前舉辦文化教育論壇,由十多位該會來自文化與教育團體領袖作講者,百花齊放,精彩紛呈,充分反映該會民主團結融合精神。主席丁健華認為最好的教育源於生活,教育要普及、要公平、要多元化。而文化教育一體化,將有利於從事文化和教育工作者,兩大融和互補長短,在文化基礎上,要把歷史智慧承傳,在教育領域,更要扎根於文化涵養內培育人才。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從小培養獨立性,學有所成。萬丈高樓從地起,打好紮實根基,十五年義務教育事關重要,必須盡早推行。講者陳青楓指出文化要普及,「金字塔」怎樣造成的。如果沒有一個龐大穩重的基石層作基礎,金字塔這尖頂能出現嗎?——普及就是基礎。陳青楓強調,這種普及必須從教育著手,開始得越早越好。資深空教育家林建華顧問是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當下最熱的城市議題是十五年義務教育中的免費幼稚園推行有否時間表?過渡安排存在問題?林建華談及透過直接資助的方式,學前教育從市場機制轉型,教育局可先從優化學券制、制訂幼稚園教師薪酬架構參考表,發還差餉津貼等入手,有關措施不但能讓學前教育更大提升質素,亦讓基層及中產家長受惠,減少社會怨氣。最近教育局委任二十人組成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而該文教交流協進會有三名首長獲委任,包括廖鳳香、何蘭生和冼儉偉等。在論壇上,他們分別就幼稚園教育發展路向和十五年免費教育校舍租金安排的話題發言。在討論發言的還有謝巧玲、李啟光、關碧娟、梁思韻、周慧珍、梁麗貞、謝玉嬋、林碧珠、林瓊美、陳麗歡等,李淑嫻和林宜龍出錢資助又作講者,江慶恩講活學活用提倡TABLET教學文化有新思。

相關新聞
百家廊:洛克菲勒精神 (2013-05-06) (圖)
琴台客聚:深深植根的觀念 (2013-05-06)
翠袖乾坤:莫以善小而不為 (2013-05-06)
跳出框框:因材施教 (2013-05-06)
杜亦有道:愈落後愈方便 (2013-05-06)
思旋天地:文化教育論壇 (2013-05-06)
網人網事:科學是第一生命力 (2013-05-06)
百家廊:創業容易守業難 (2013-05-03)
翠袖乾坤:醫者父母心 (2013-05-03)
古今談:中國夢,解決西北部缺水 (2013-05-03)
琴台客聚:楊牧的文學源流 (2013-05-03)
生活語絲:華人寫作獎 (2013-05-03)
演藝蝶影:為何明星難獲舞台劇獎? (2013-05-03)
此山中:天海親情 (2013-05-03)
百家廊:善良塑造強者 (2013-05-02)
翠袖乾坤:可不低頭莫低頭 (2013-05-02)
海闊天空:藝術就是人生 (2013-05-02)
琴台客聚:新港劇 (2013-05-02)
杜亦有道:中國第一美人 (2013-05-02)
隨想國:甲與乙 (2013-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