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因材施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蒙妮卡

 美國一名讀書成績出眾的女學生,因沒有參加夏令營、學鋼琴、空手道和游泳等課外活動,被著名大學拒諸門外。她寫信給《華爾街日報》,埋怨「我媽不是虎媽」;否則,在虎媽威逼利誘下,會練得「十項全能」,名校搶著取錄她。虎媽教育的優劣,再次在歐美惹起爭議。

 父母一職真難做,嚴厲或寬鬆,都會被子女埋怨。著名翻譯家傅雷為了要培養兒子傅聰成為優秀藝術家,簡直不擇手段。他聽到琴音走調,會嚴加斥責,甚至抓傅聰的頭往牆上撞。兒子還未埋怨,做父親的首先自責。《傅雷家書》裡,他寫道:「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遠對不起你,我補贖不了這種罪過。」

 因材施教,應該是最理想的教育方法。朋友蘭思說,她的女兒自五歲愛上彈鋼琴後,對玩具不再感興趣。女孩如今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高材生。

 我自小跟爺爺生活,他有獨特的教育方法。當年紅線女和馬師曾在廣州演出《搜書院》,他只買到一張票,不足五歲的我,坐在他的膝部看足全場。回家後,我向祖母描述劇情,還學紅線女唱「柴房自嘆」。

 爺爺發現了我的長處。後來居民委員會開會,爺爺派我做代表,搬一張小椅子出席,然後回家向他匯報;星期二洗牆貼大字報,星期四拆鐵窗煉鋼……,我一字不漏。居委會主任登門責問爺爺,為什麼二十多人同住的大家庭,竟派一個乳臭未乾的丫頭去開會,顯然不尊重會方。爺爺反駁,那些開會時織毛衣的婦女代表,記憶力未必及得上小女孩。主任無言以對。自此我聽爺爺吩咐,心甘情願地繼續去開會。家裡的長輩得以「脫難」,在他們的鼓勵和稱讚下,我愈加樂此不疲。

 爺爺有先見之明,我長大後,做了忠實報道的記者。

相關新聞
百家廊:洛克菲勒精神 (2013-05-06) (圖)
琴台客聚:深深植根的觀念 (2013-05-06)
翠袖乾坤:莫以善小而不為 (2013-05-06)
跳出框框:因材施教 (2013-05-06)
杜亦有道:愈落後愈方便 (2013-05-06)
思旋天地:文化教育論壇 (2013-05-06)
網人網事:科學是第一生命力 (2013-05-06)
百家廊:創業容易守業難 (2013-05-03)
翠袖乾坤:醫者父母心 (2013-05-03)
古今談:中國夢,解決西北部缺水 (2013-05-03)
琴台客聚:楊牧的文學源流 (2013-05-03)
生活語絲:華人寫作獎 (2013-05-03)
演藝蝶影:為何明星難獲舞台劇獎? (2013-05-03)
此山中:天海親情 (2013-05-03)
百家廊:善良塑造強者 (2013-05-02)
翠袖乾坤:可不低頭莫低頭 (2013-05-02)
海闊天空:藝術就是人生 (2013-05-02)
琴台客聚:新港劇 (2013-05-02)
杜亦有道:中國第一美人 (2013-05-02)
隨想國:甲與乙 (2013-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