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半市民指社會秩序重於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策動「佔領中環」民間非法抗爭,爭取中央政府接受民間普選方案。香港教育學院昨日公布的調查發現,有高達49.8%受訪市民認為「維持社會秩序比民主重要」,而45.6%則認為「社會秩序比言論自由重要」,相反認為「民主比維持社會秩序重要」有33.7%,「言論自由比維持社會秩序重要」則有41%,反映相對於維持社會秩序,港人認為言論自由比民主更為重要。

 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委託港大民意調查計劃,今年3月26日至28日訪問了1,032名市民,了解港人對民主、言論自由及社會秩序看法。調查要求受訪市民依據維護社會秩序、捍衛言論自由、在重大政治議題市民有更多發言權(民主)及對抗物價上升(民生)排列最重要及第二重要,並調查「維持社會秩序比民主重要」、「民主比維持社會秩序重要」、「社會秩序比言論自由重要」及「言論自由比維持社會秩序重要」的支持度。

民生重要性排第二

 研究發現,最多受訪者認為社會秩序最重要,有31.8%,第二重要為20.6%,共佔52.4%;其次最重要是民生,有26.1%,第二重要為26.3%,共佔52.4%;而25.8%及23.6%則指捍衛言論自由是「最重要」及「第二重要」,共錄得49.4%;最後則為民主,「最重要」及「第二重要」分別有錄得14.7%及26.4%,共有41.1%。

 研究並發現,在社會秩序與民主方面,49.8%受訪市民認為「社會秩序比民主重要」,認為「民主比社會秩序重要」則錄得33.7%;至於社會秩序與言論自由,45.6%認為「社會秩序比言論自由重要」,而表明「言論自由比社會秩序重要」則有41%,說明「社會秩序比民主重要」受訪比例亦是多於「民主比社會秩序重要」,而相對於維持社會秩序,港人認為言論自由比民主更為重要。

 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副系主任周基利認為,調查反映年紀較輕、教育程度較高及在職的受訪者,一般認為「民主比維持社會秩序重要」,至於學歷較高受訪者則同意「言論自由比維持社會秩序更為重要」,不過,在不同的年齡組別(除年齡介乎18至29歲受訪者外)、性別、教育程度及職業的受訪者中,相信「言論自由比維持社會秩序重要」的,都要比同意「民主比維持社會秩序重要」的為多或相若。

法治言論自由 港核心價值

 周基利又分析指,由於社會多年來奉行法治精神及享有言論自由,更成為港人眼中的核心價值,相反,本港從無真正擁有過西方式民主,因此,他們認為言論自由比民主更為重要,並寄語政府及「佔領中環」倡議者,均須明白港人對上述核心價值取態,從而改善管治及爭取港人支持。

相關新聞
顧問倡20%新居屋單位留青年
政府緊急部署應對「財崖」 (圖)
10次點人數 百四修訂有排搞
多團體示威促剪布
特稿:臨時撥款無助惠民紓困
小特寫:揮毫抗拉布 王國興越寫越長 (圖)
貨運挫半成 4月勢更差 (圖)
老機手介紹高寶員工擬圖利 (圖)
永豐不炒一人 工人今午復工 (圖)
罷工工人失薪逾千萬 (圖)
林建岳倡三招破港旅遊瓶頸 (圖)
高志森:靠政府推動 (圖)
話你知:百年果欄 風光不再
穗深澳好手搶包山 長洲料吸3萬客 (圖)
長洲太平清醮簡介及交通安排 (圖)
蠱惑搬運公司 10倍收費屈客 (圖)
「黑的」壟斷經營 酒店內應接客 (圖)
菲傭僱主家產子 膠袋棄嬰屍被捕 (圖)
楊受成越洋告谷歌 申禁誹謗搜尋
撞沉運沙船8死 船長舵手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