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佔領中環」恐演變成暴力事件。 資料圖片

 中環,是香港的政治經濟樞紐,無論對香港人或全球投資者而言,都有極大的象徵意義。不過,在特區政府就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展開諮詢前,反對派提出所謂「佔領中環」運動,試圖煽動香港市民「集體犯法」,來脅迫中央政府接受他們的所謂「真普選」方案。香港社會各界紛紛批評,「佔中」煽動市民犯法,只會摧毀港人珍而重之的法治這核心價值,香港在全球自由開放、資訊發達、商機處處的經貿品牌亦隨時付之一炬。有民意調查就揭示,約七成市民認為「佔中」無助香港的政制發展,更會對香港經濟帶來重大損失,損害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為了香港的未來,香港人需要大聲疾呼,向「佔中」說不。  ■記者 鄭治祖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今年1月提出所謂「佔領中環」運動,聲言要以違法的所謂「公民抗命」手段,試圖脅迫中央政府接受他們的所謂「真普選」方案,惟可笑的是,當時他們還未有任何方案可供討論。

 在反對派中人鼓勵下,戴耀廷於今年3月初提出所謂的「佔中四部曲」:先由萬人討論港人支持的政改方案,再就方案進行「民間公投」;倘特區政府其後提出「假普選」方案,立法會「超級區議員」何俊仁會辭職啟動「變相公投」,就當局提出的方案表決,倘「公投」否決了中央方案,他們即發動佔領中環和全港「不合作運動」。不過,一度聲稱願意考慮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以啟動「變相公投」的何俊仁其後「縮沙」,改由「電子公投」取代。

喬曉陽撥亂反正 提「三個堅定不移」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於3月24日與香港立法會部分議員座談時,提出了「三個堅定不移」,包括中央政府在2017年實行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香港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反對派中人無視喬曉陽重申中央有決心於2017年落實普選的承諾,質疑何謂「愛國愛港」,及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等,進一步為「佔中」運動煽火升溫。

民主循序漸進 百姓更安居樂業

 未溝通、先佔領的「佔領中環」構思一出,旋即引起香港社會各界非議,批評反對派為一己政治光環的狂妄所為。香港文匯報綜合連月來社會各界在訪問、論壇及研討會中的「反佔中」聲音及理據,力斥「佔中」持續發酵的不智。有政界質疑「威脅」中央無助香港政制向前;有商界炮轟癱瘓中環令香港經濟受損,憂慮跨國企業撤出香港,拒當「談判」籌碼;有法律界重申香港是法治城市,守法、協商及對話才是出路;有學者提醒一旦佔中組織鬆散,場面失控,隨時流血告終;而民間團體、市民及網友,亦對社會的紛擾吵鬧感到厭煩,強調要循序漸進的民主,更加要安居樂業。

 為了香港的未來,不願再被反對派騎劫民意,不願再被政治目的凌駕於港人福祉的香港人,必須擦亮眼睛,向「佔中」說不。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