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國雄多次被曾鈺成要求將發言組織得更好,但狡辯稱「唔舒服」,所以「要多些時間想一想」。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指已表明剪布為立會履職 促議員善用發言時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晨9時復會,繼續審議《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並進入合併辯論及表決總目納入附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會議開始後表示,自己早前已清楚闡述要在周三讓大會回復正常,以維護立會有效履行職務,故要限時讓附表納入總目及審議草案的餘下程序,至今晚10時休會前完成,並駁斥反對派議員「二次剪布」的質疑,強調其決定是最遲於今日表決財案,著令議員組織好及善用發言時間。

 立法會終於在上周四全部否決由拉布「四丑」提出的710項「垃圾修訂」,進入表決57項總目納入附表的技術程序,但「四丑」早前已宣稱會乘勢繼續拉布,其他反對派陣營的議員亦加入戰團,試圖阻撓條例草案三讀通過。曾鈺成在昨晨會議開始時表明,附表納入草案的程序要在昨日至今晚10時完成所有項目,並著令議員組織好及善用發言時間。

批反對派質疑不合邏輯

 不過,多名反對派議員即質疑主席決定表決時限的正當性,並為此糾纏近20分鐘。率先發言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聲稱,倘主席可為某一議題定時間是權力過大。曾鈺成反駁指,決定並非不合理的大權力,強調已解釋清楚要「維護立會履行職務有效性」,重申是在現有議事規則及《基本法》下只能這樣做,早前的其他不同建議亦不可行。

 工黨議員張超雄則宣稱主席的決定是「二次剪布」,曾鈺成隨即指正他的說法,強調早前決定為修正案定一個時限,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整個撥款條例草案的完結有一個時限,並指有人對他的決定有其他理解是「不合邏輯」。拉布「四丑」之一、「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則質疑有關限期的「適當性」,聲言早前曾鈺成決定僅屬限制修訂案發言時限,但現今已進入納入附表程序。

強調符議事規則《基本法》

 曾鈺成回應說,自己事實上並無任何「新決定」,絕非「第二次剪布」,已在上星期中發表的書面說明中講清楚,強調要在周三大會前完成審議程序,即全部餘下程序在今晚10時休會前完成,而是次處理符合《基本法》及議事規則,是按最終完成目標時間處理,相信若議員掌握時間,組織好發言內容餘下時間是足夠的,而「合適性」亦已在書面說明清楚。

三讀無辯論 5分鐘表決

 曾鈺成又指,若有議員要求更多時間辯論亦願意作安排,並舉例指上星期二亦讓議員發言超過下午1時。他又說,現時57項總目納入附表逐項表決,按進度需兩天時間,而三讀則議事規則指毋須辯論,預計需時約5分鐘表決,故估計今日的會議只要辯論多一兩小時就可以結束,並進入表決將總目納入附表的程序。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