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太估計患乳癌是與平日過分緊張、心急有關。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雅艷) 「勇敢不等如不懼怕,勇敢是在懼怕時,仍能積極面對。」本港的女性向來給人剛強、能幹的感覺,惟「女性頭號殺手」乳癌,卻可將強韌的女強人打入深淵。被視為成功女性的王文鳳(Mary)及和黃集團大班霍建寧的太太霍何綺華(霍太)均是過來人,曾質疑為何乳癌選中自己;曾擔心手術、化療破壞身形及外觀;但最終選擇積極對抗癌魔,以自己的經歷協助其他乳癌患者渡過難關,重新建立屬於自己的女性美。

 貴為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的妻子霍何綺華,10年前亦患上乳癌。向來多運動、又茹素的霍太,初時不相信自己患乳癌。她慶幸自己接受治療時,4名子女均由英國返港給予精神支援,而身為「大忙人」的丈夫霍建寧,亦把會議改在香港舉行,以便經常守在她身邊共抗癌魔。霍太早料化療會導致脫髮,於是一早購買假髮,豈料霍生對她說:「若你真的頭髮脫光,我剃光頭陪你!」家人的支持令霍太最終順利完成手術及4次為期3個月的化療療程。

 霍太估計患乳癌是與平日過分緊張、心急有關,「以前我見人行路慢,心裡會暗罵他們阻住;現時我也放慢腳步,這樣反而覺得更好!」雖然治癒後擔心復發,但她經常與乳癌基金會的成員交流,令心境變得開朗,自我形象提升,生活及想法均有改變。

未理無痛硬塊 迅速惡化

 有人說:「女人愛靚不愛命。」當遇上癌魔、死神的威脅時,「愛靚」不再是重要的考慮。從事鐘錶企業的Mary在7年前(48歲)確診患上第二期乳癌,並擴散至淋巴,需接受左乳切除手術。「確診前4個月已發現左乳有無痛的硬塊,但終日埋頭苦幹工作15小時的我卻置之不理。其後硬塊生長至5厘米大時才懂害怕,急忙求醫。」

 初時對乳癌毫不知曉的Mary形容,9個月的抗癌之路是精神和體力的折磨,最大的敵人是恐懼。「女兒、丈夫都哭,我也哭了10多天才願意接受,因為我不相信乳癌選中自己。」8次化療,一次又一次將愛美的Mary打至谷底,「面容蒼白、疲憊、沒胃口、脫髮,十分難受。即使丈夫說沒有乳房、頭髮都沒所謂,我都會反駁『我介意,我不知如何面對人群』。既使康復後,亦有復發的可能」。經香港乳癌基金會輔導、丈夫及女兒無條件的支持後,Mary終漸漸釋懷。

不再執著減壓力

 為免兩邊乳房一大一小造成穿內衣、衣服不便、腰部因受力不均而受損等問題,她決定在手術後立即轉移身體脂肪予重建乳房。脫髮,Mary挑選自己喜愛的假髮;服飾,則挑選較鬆身的衣服。乳癌亦令Mary反思生命,學懂降低對自己及別人的要求,凡事不執著,減少壓力,「晚上7時必須放下工作、信件格式稍有移位亦不多計較、每星期耍太極、健身逾4小時。因為樂觀、開心的心境可支撐自己積極面對餘下的路」。

「盡早展開治療才可救自己」

 不少人認為,患乳癌並非風光事,不需高調分享。反之,現時分別是香港乳癌基金會的主席及副主席的霍太及Mary卻認為,「愈認識乳癌,便給予人愈多選擇去面對它」,故決定以過來人的身份,精神及實際上支援乳癌患者。她們不約而同說:「很多事情沒法解釋,當真的患上乳癌,就別浪費時間問原因,積極地尋求協助、盡早展開治療才可救自己一命。」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