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某超市散裝大米無原產地標識。郭若溪 攝

——超市內部知悉鎘超標 員工不敢買自家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李望賢、敖敏輝 穗深連線報道)連日來,廣州「鎘大米」事件備受關注,深圳有沒有鎘大米?目前尚未有官方結果公佈,但有深圳大型超市的員工透露,在廣州發現「鎘大米」之前,集團內部就已發現所售大米鎘含量超標,內部員工更表示,「不會在店裡購買一粒米」。受到廣州毒米事件影響,廣州已有不少市民商議前往香港買米,隨時演變成繼「搶奶潮」後的新一波「搶米潮」。

 記者昨日走訪深圳超市及糧油店發現,絕大多數散裝大米,產地不明,僅簡單的貼了普通大米、東北大米、油粘米等種類標籤。記者詢問負責賣米的工作人員,他們均表示不知道產地是哪裡,也沒見過大米的包裝袋,其中一人更笑稱,「知道是米,可以煮飯就行了。」

產地標籤順手寫 市民無奈

 記者又暗中詢問其他工作人員自己會否購買散裝大米,對方表示,自己平時只會購買價格最高且有明確產地的「五常稻花香米」,其他都不會考慮。 「那種500g都不到2元的普通大米看著就不敢吃,根本就不會往家裡買,同事們也都極少購買。外面食肆售賣的很多大米都是這種普通米,有的質量可能更差。」

 此外,在記者暗訪的幾家超市中,均未發現湖南大米。正在購米的市民張女士表示,聽到新聞說許多食品有問題,自己已經不敢在私人店舖買東西,只敢到大型超市購買。市民李小姐亦表示很擔心,但指作為消費者基本沒得選擇。「我每次去市場買米時,大米產地標識牌都是商家自己寫上去的,是否貨不對辦,消費者根本沒辦法控制。」李小姐說。

檢測結果公佈日期未定

 深圳地區最大的農批市場海吉星,上周已要求對所有檔位在售大米進行第三方檢測,並表示檢測結果會在昨日公佈,但截至記者發稿時,海吉星表示相關結果仍在核實中,並未公佈檢測結果。

 另外,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公佈,在抽檢的18批次米及米製品產品中,有8批次產品鎘超標,其中有6批來自湖南,分別來自湖南攸縣和衡東縣的廠家,這兩個縣分別位於湖南重工業城市株洲市和衡陽市,都是有色金屬之鄉。

 據網上爆料稱,鎘嚴重超標的毒大米部分品牌分別是:仙桃香米、軟粘米、憶口香洪湖油粘米、稻花香米、仙女湖大米、祺龍牌江西大米、寶水盛盈香米、湖南盛湘糧食1號、全家樂大米。這些不合格產品來自湖北省監利、洪湖,江西南昌、余干、臨川、崇仁以及湖南的永州。

 目前,湖南大米被曝光後,江西大米已開始取代湖南大米,成為各高校、工廠食堂的替代品。但實際上,江西土地遭受重金屬污染,江西大米也面臨鎘超標風險。

 受事件影響,廣州已有不少市民商議前往香港買米。不過,尚未出現大規模廣東居民到香港購米的現象。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