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大連漁船「遼普漁25222號」遭朝鮮扣押前照片。網上圖片

——8次電話逼交60萬「罰款」 東經124度成敏感海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日前一中國漁船被朝鮮抓扣,船主被索要60萬元。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20日回應此事表示,中方已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盡快妥善處理此事。外交部官方微博也在日前表示,中方要求朝方盡快放船、放人。另據新華網消息指,朝鮮外務省通報,中國被扣漁船及16名船員已全部獲釋回國。

 洪磊在昨日新聞例會上表示,中方就中國漁船被抓扣一事與朝鮮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已通過相關渠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盡快妥善處理,維護中方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

外交部提出交涉

 中國外交部官方微博19日晚間發佈,中國駐朝鮮大使館證實,大連市個體漁船「遼普漁25222號」被朝方抓扣。5月10日,船主于學君向使館電話求助。使館立即向朝鮮外務省領事局提出交涉,要求朝方盡快放船、放人和切實保障我被扣船員生命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交涉情況已告知船主,正敦促朝方盡快妥善處理。

 被扣漁船船主于學君對媒體表示,編號為「遼普漁25222」的大連漁船5月5日在中國海域被朝鮮巡邏艇攔截,後被押往朝鮮海域,船上有16名船員隨後失去聯繫。于學君透露,事發後,他至少接到8次朝鮮方面電話,逼交至少60萬元人民幣「罰款」,否則將在19日中午12時前沒收漁船並遣返漁民。于學君日前在其微博上發佈16名被扣船員照片。

扣押非首次 朝嘗到甜頭 

 有媒體報道稱,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漁船被朝抓扣並非今年首次,最近更為頻繁。該人士稱,丹東市有3艘漁船被扣,另有2艘漁船已被釋放,船主被勒索贖金最多達到30萬元。去年5月也發生過類似事件,當時3艘大連漁船、共29名中國船員被朝鮮軍人扣押。于學君也對媒體說:「很多時候,船東一看對方只要一二十萬就交了,算是自認倒霉,但這反而讓朝鮮方面更加積極地越界扣押中國漁船,從而讓朝鮮方面嚐到甜頭。」

 于學君稱,漁船最後聯絡的位置為東經123度53分、北緯38度18分。有媒體報道,中朝雙方並未劃定明確海上國境線,這片海域從2010年變得「敏感」起來,朝方的執法船艦會停留在「內部控制線」朝方一側觀測中方漁船的作業。「內部控制線」為東經124度,這是漁民們口口相傳的界線,並沒有得到官方認可。當地漁民稱, 一方面是朝中海域邊界未明的歷史現實,一方面是打魚謀生的生存需求。在中朝的「灰色」海域,已經形成由中國邊貿「中間人」與朝鮮軍人共同管理的潛規則。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