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6月提注資申請 料年回報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民政事務局向立會提交撥款文件,建議一次過向關愛基金注資150億元。文件建議將大部分資金存放於金管局賺取高投資回報,舉例存放140億元,回報率每年5%,2013/14至2016/17四個財政年度內年均可動用資金約12億元;撥款若通過,當局會在今年6月向財委會提出注資申請。扶貧委員會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該150億元作為種子基金的做法可行,他支持當局建議。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150億元向基金作出額外注資,用於向未能受惠於紓困措施的N無人士提供援助,強化基金功能,推更多針對性的援助項目和先導計劃,幫助經濟有困難人士等3大工作範疇。

餘下10億作穩健投資

 根據民政事務局向立會扶貧小組委員會提交的討論文件,當局建議在2013/14年度一次過向基金注資150億元。文件指出,扶貧委員會和基金專責小組會繼續按實際經驗檢討基金的財務狀況,如獲額外注資150億元,基金專責小組會就額外注資訂定投資安排,而其餘資金則會存放於銀行或作穩健投資,應付流動資金需要。

年均可動用12億元行善

 文件指出,以存放140億元於金管局,而假設投資回報率為每年5%為例,2013/14至2016/17的4個財政年度內,平均每年可動用資金約為12億元。一般而言,基金依靠投資回報運作,但亦可因應特殊需要,考慮援助項目的現金流需求及基金日後的運作。當局將定期向基金專責小組和扶貧委員會匯報投資的最新情況。

扶貧委員會及專責組監察

 就有關檢討和監察機制方面,扶貧委員會和基金專責小組會繼續監察推行各援助項目的情況。而受委託推行項目的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亦會向基金專責小組定期提交進度及財務報告;基金的賬目報表由審計署署長審核,納入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的財務報告,每年呈交立法會省覽,並上載基金網頁。

 另外,為了加強基金運作透明度,每半年會向扶貧小組委員會匯報基金財務狀況和項目進度,資料上載基金網頁方便公眾查閱。

梁志祥:作種子基金可行

 梁志祥表示,當局以150億元作為種子基金,透過投資賺取適當回報的做法可行,「起碼不用經常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認為一次過撥款的做法可行。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