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昨日在新德里與辛格舉行會談,兩國總理共同認為,應該完善中印之間關於邊境問題的有關機制。中新社

——李克強六建議深化兩國合作 倡建中印緬孟經濟走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深入務實會談,達成廣泛共識。兩國總理共同認為,應該完善中印之間關於邊境問題的有關機制,提高其效率,妥善解決分歧,管控分歧。會談中,李克強還就深化中印關係發展提出包括「共同倡議建設中印孟緬經濟走廊,推動中印兩個大市場更緊密連接」在內的六點建議(詳見表)。 兩國總理會談後還簽署了聯合聲明。

 印度當地時間20日上午,辛格在總統府為首次到訪印度的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並舉行正式會談。會談後,雙方共同發表了聯合聲明,明確了多領域合作方向,達成了戰略共識,增強了戰略互信。雙方一致認為,兩國應該把彼此的發展看成各自的重大機遇,中印和睦相處會形成亞洲合作的新亮點,中印共同發展會打造世界經濟的新引擎。

加強溝通 增進政治互信

 會談中,李克強就中印關係發展提出六點建議,分別是:

 一是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充分發揮兩國領導人定期互訪和會晤對雙邊關係的引領作用,用好政府、政黨、議會間的磋商交流機制,深化戰略對話,保持各層次交往。

 二是推進務實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促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動態平衡,擴大雙向投資,啟動兩國區域貿易安排談判,開展在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大項目合作,共同倡議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推動中印兩個大市場更緊密連接。

 三是加強防務合作,增進安全互信。通過防務與安全磋商、聯合訓練演習等,加強兩國軍事交流。就海洋事務保持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和平與安全。

 四是擴大人文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將2014年確定為「中印友好交流年」,共同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擴大教育交流合作,促進兩國新聞媒體加強溝通,繼續辦好青年互訪活動,推動地方交往。

 五是照顧彼此關切,妥處敏感問題。就邊界問題加強溝通協商,提高現有機制效率,在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之前,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利用好現有機制,加強在跨境河流問題上的合作。

協調配合 維護共同利益

 辛格完全贊同李克強對中印關係的評價和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建議,表示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積極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李克強重申了中國政府在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辛格表示,印度政府認為西藏自治區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印度領土從事反華活動。

 此外,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加強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機制中的協調配合,以及在氣候變化、國際反恐、糧食和能源安全等問題上的合作,提高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維護共同利益。

中印聯合聲明 尊重各國獨立發展道路

 昨日,李克強與辛格舉行會談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聲明》指出,應尊重各國在確保基本人權和法治的基礎上,自主選擇自身社會、經濟及政治發展道路的權利,雙方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本國領土從事反對對方的活動。雙方承諾積極看待並支持各自與其他國家的友好關係。

 昨日中午,在中印兩國總理見證下,雙方簽署了經貿、農業、文化、環保、地方交往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在結束訪印後,李克強將於22日前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