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與社民連分裂後創立「人民力量」僅數年的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昨晨突然在社交網站上張貼3封公開信,在沒有解釋原因下宣布即日退黨。據悉,黃毓民早前與「人力」的「金主」蕭若元因各推心腹參與立法會選舉、相持不下而決裂,一直不和,而由「蕭營」大將劉嘉鴻(劉嗡)主導的「人力」執委會上,早前更有人公然叫黃毓民「食屎」,黃毓民遂借機以劉嘉鴻接受「真普選聯盟」提出的建議,有違「人力」原則為由,已「預告」會考慮退出「人力」,直至近期其同黨陳偉業(大)為劉護航並怒斥其支持者,終令黃毓民決定退黨。

 黃毓民昨晨如常出席立法會會議,並在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時發言拉布。在無聲無息下,他突然在社交網站上載分別給予執委會主席劉嘉鴻、「人民力量」立法會黨團召集人兼「民主倒梁力量」召集人陳偉業的3封公開信,宣布退出「人力」。陳偉業在立法會回應稱,自己對此感到愕然,指對方並沒有與該黨商討過,故事前並不知對方想離開「人力」。

大認禍源是「人事矛盾」

 被問及是否受到「外來壓力」時,陳偉業稱,「幾多外來壓力都經歷過」,並相信黃毓民是次退黨,是因為「人事矛盾」,「我自己感覺,(黃毓民退黨的原因)是人與人之間問題,很多恩怨情仇」,又稱「中國人搞政治離不開朋黨」,並指黃毓民離開令抗爭力量少了個旗手,將嚴重打擊香港的「抗爭力量」。

劉嗡:不排除現退黨潮

 黃毓民是次退黨,其支持者均統一口徑,聲稱是因為劉嘉鴻早前撰文,指「人力」可以接受「真普選聯盟」提出特首選舉的初步建議符合普選原則,尤其是「真普聯」提出了設立提名委員會的建議,有違「人力」所謂「一人一票直接選特首」的原則,遂令黃決定退黨。

 劉嘉鴻亦稱,他相信事件與他早前撰文令黃毓民誤會有關,又稱自己正設法挽留黃毓民,但至今仍未能聯絡到對方,又相信事件會對「人民力量」有一定影響,不排除會出現退黨潮,例如執委會成員周峻翹昨日就發信要退出「人民力量」執委會。

 不過,全日保持沉默的黃,晚上在網台節目中就引用《朋黨論》,稱有人「勾結外人打自己人」,故退黨「成全人]」。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激進民主派」一直無法解決分裂問題,社民連及「人民力量」仍未組織化及制度化,未來發展有隱憂,又稱「真普聯」最初希望凝聚反對派,似乎只是一廂情願,未來倘妥協並接受較實際方案,將被激進派抨擊。

「蕭營」當眾辱黃 大投「金主」

 但據悉,黃毓民出走主因是與蕭若元的不和有關。兩人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前夕,各自「唻迨O撐」自己的親信參選,觸發了不少明爭暗鬥。今年3月,蕭若元宣布結束被視為「人力官網」的「香港人網」,更稱與黃毓民「再見不是朋友」,而在「人力」的「蕭營」就和「黃營」展開明爭暗鬥。

 據了解,在一次「人力」執委會會議上,有「蕭營」中人叫黃毓民「食屎」,其後黃毓民的「忠實支持者」任永強,趁「蕭營」大將劉嘉鴻到東區法院正門外聲援被判非法集會罪成的黃毓民及陳偉業時,向劉嘉鴻追問有關執委會內有人叫「黃毓民食屎」一事,劉即召人驅逐任,陳偉業更一度與任發生爭拗,不但扯脫其上衣,更指稱任是「愛護香港力量」成員。

 事件曝光後,陳偉業辯稱當時是「不認得對方」而出現誤會,但任即在其社交網站發表聲明,指自己於2010年曾在葵青區協助陳偉業開街站,2011年代表「人力」參選區議會油尖旺櫻桃選區,2012年為黃毓民助選,反駁陳偉業的言論,嘲陳偉業是為劉嘉鴻「保駕護航」。是次黃毓民突然退黨,不排除是因為感到陳偉業亦投入「蕭營」,自己在黨內勢孤力弱,於是寧願再「另起爐灶」。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