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愛詩指出,「佔中」是將香港市民福祉作為賭注。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坦言香港賭不起 憂外資旅客卻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策動「佔領中環」行動,圖以違法激進手段作為爭取所謂「真普選」的籌碼,備受社會各界批評。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直言,「佔中」行動是「少數人的獨裁」,質疑「佔中」行動就算得到10,000人聯署支持,是否就等於是最多人支持的方案。她又說,「佔中」是將香港市民福祉作為賭注,因為示威者堵塞道路而令外國投資者卻步,亦會影響本港旅遊業,香港實在「賭不起」。

 梁愛詩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被問及反對派以所謂「愛與和平」來包裝「佔中」時質疑「佔中」的目標,「若是爭取普選,那其實在《基本法》四十五條及第六十八條內,已經有普選的目標,人大常委會亦決定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就是立法會全體議員可以普選產生。這樣大家已經有一個共識,是中央政府、香港政府及大部分市民都有此共識的時候,這不單只是『佔中』獨有的道德高地」。

強推一己方案 不公平

 她續說,按照她個人的理解,「佔中」提出經過3次商討會後,就會拿出一個方案,如果得到10,000人簽名支持,就會進行電子投票,只要有10,000人支持,就成為了他們的方案,倘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不接受該方案,他們就會不惜一切,包括用違法的手段來爭取,迫使中央政府、迫使特區政府就範。

 梁愛詩質疑道:「10,000人簽字係唔係就是最多人支持的方案呢?係唔係只係佢]認為方案秩N砥A係咪其他人講咩都唔可以考慮呢?我覺得如果係咁儭隉A可能例如有一個方案獲得20萬人支持,你]都會話,因為中央政府唔接受我]鴾霈蛂A所以就應該違法都要去表達不滿,咁係咪成為髐祤々H嚙W裁呢?」

群眾運動高漲 難控制

 她續說:「如果凡係對方唔認同自己鴾霈蛂A便視為之錯……如果唔按照自己方案去做,就寧願不惜去違法,破壞社會秩序,或是對我]儭g濟造成很大影響,我覺得咁樣係唔公道鵅K…不單止影響其他人鴷肮﹛K…大家都知道,鷏s眾運動中,一旦搞到某個階段,就算組織者都無辦法控制,一旦出鱈夾ヾA例如流血或人命,到時又點呢?」

 梁愛詩直言,社會各界對「佔中」都很擔心:「假如我是外國人,來香港投資時,看到香港發生這麼多事,都會避免不來香港,尚有很多地方,中國有很多新城市,都可以有很好的投資機會啦!旅遊方面,為何要來香港?又不知道今天過唔過得這條路,或者這段時間會被困住在酒店內,這會對香港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跟著就會出現很多失業等。」

 她又提到有報告指香港競爭力開始下降:「這個問題大家已經應該很清楚,不用別人提,我們自己都應該知道,所以,點解不將時間、將力量去做一些積極的事情,來到讓香港有更好的成就呢?」

違法後果堪虞 賭不起

 就香港中華總商會及中華廠商會昨日在報章發表聲明表達對「佔中」的擔心,梁愛詩坦言,她所接觸的人士都不希望「佔中」會發生,重申「普選並非一項做不到的事情」,不應用違法行為來爭取。

 被問及年輕人參與佔中行動如果有違法行為,會否擔心影響他們的前途時,她指出:「這不單止影響他們的前途,同時還會影響其他市民的福祉,凡是談什麼自由、權利的時候,都是相對,非絕對有權如此做,還要考慮其他人的自由」。

 梁愛詩認為,香港社會各界都應該思考是否值得將香港市民的福祉來做賭注,「去賭一鋪」:「我覺得,我們是賭不起。如果經濟受到破壞,我們便會一蹶不振。這時受害是什麼人呢?就是我們的香港市民。」

相關新聞
「佔中」犯法害港 各界群起說不 (圖)
梁愛詩:佔中是「少數獨裁」 (圖)
中總廠商會廣告反佔中 (圖)
各界籲港人發聲反違法行為 (圖)
政府十年大計 施三招減四成固體廢物 (圖)
資金掃藍籌 港股飆410點 (圖)
中印總理會晤 妥處邊界爭議 (圖)
日圓大挪移 貶完再托 (圖)
乳癌女鬥士講經歷助患者渡難關 (圖)
朝扣華漁船 傳16人全獲釋 (圖)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圖)
與前妻爭撫養權 冷血英父殺年幼子女 (圖)
奧巴馬晤吳登盛 圖聯緬制華 (圖)
土國熱氣球相撞墜地 3遊客死23傷 (圖)
「關愛」150億基金 金管局代投資
「人力」又內訌分裂 黃毓民劈炮退黨
曾鈺成:預算案今日表決 (圖)
獅王破頂升穿90元 歐智華:港裁員機會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