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工憂釘牌留案底 佔中發起人圖淡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昨晚在一社福界論壇上,向社工和社工學生硬銷「佔中」。不過,會上多數社工質疑行動過於「離地中產」,難以令基層巿民覺得和自己有關,亦有年輕人擔心參加行動留案底會影響前途,戴耀廷卻嬉皮笑臉淡化影響,稱過去觸犯公安條例者,多數「只」被判罰1,500元,而根據罪犯自新條例,3年後就可以取消犯案紀錄,鼓動市民犯法:「千五蚊一餐飯就冇鱁捸A再加埋有洗底條例,3年後又係一條好漢。呢個係低投資高回報,鰣輕銂夾民主好著數謘C」

妄稱「3年後又係一條好漢」

戴耀廷昨晚在出席一個名為「我係社工,我要佔中」的社福界論壇,向約200名註冊社工、社工學生硬銷「佔中」。會上,多數社工均表示,「佔中」行動予人「離地」的感覺,好像只有中產人士才有資格參與,與基層巿民距離遙遠。有社工更擔心,參加行動會被吊銷註冊社工資格,並且留刑事案底,影響前途。

 戴耀廷在回應時承認是次行動雖然「離地」,但責任並不在他一個人,而是在於「大家」,呼籲社工配合行動,向社會大眾解釋沒有普選對巿民個人有何影響,又聲稱年輕的、擔心留案底影響前途者,倘按照他的指引堵塞中環交通,「只」會觸犯公安條例第十七條,過去案例多數判罰1,500元,加上根據罪犯自新條例,3年後就可以取消犯案紀錄。

陳健民屈港墮「政改懸崖」

另一「佔中」發起人、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健民昨日在接受網台節目訪問時則危言聳聽稱,倘是次政改不獲立法會通過,本港繼續欠缺民主制度,將會墮入「政改懸崖」,年輕人就會用更加激進方式抗爭,「香港自治、獨立勢力會冒起」,中產階級會移民,故發起行動以和平方式喚起社會關注。

與「七一預演」劃清界線

 對於外界擔心他們癱瘓中環影響本港經濟、金融,陳健民聲稱,由他們佔領道路會比過去的社民連、「人民力量」佔領來得和平,影響更小:「其實香港已經發生了『佔領中環』,過往兩年的七一遊行之後都有人去堵路。所以我們的想法是,總有人去『佔領中環』,現在由我們帶領『佔領中環』是否更加能夠減少那種影響呢?」

 他又事先與部分示威者「劃清界線」,聲言「總會有少部分人魚目混珠,在『佔中』行動搞事」,他們亦只能夠盡量避免衝突出現。對於有反對派政治團體表示會在今年七一預演「佔中」,陳健民強調這「完全不是我們計劃的一部分」,擔心在社會未完全充分理解「佔中」行動理念下,預演發生衝突、流血場面,會影響巿民對「佔中」行動的觀感,表明屆時會清楚明確地切割。

被問到「佔中」是否已鐵定明年7月1日上演,陳健民稱要視乎政治進程,又說可以接受政府到明年1月才為政改展開諮詢,因為他們亦需要更多時間令巿民理解「佔中」背後的理念,召開「商討日」、安排巿民「公投」是否接納政改方案等程序。

相關新聞
黃毓民陳偉業判監 法官:激烈大規模破壞法治必究刑責 (圖)
法官判詞重點
案情時序表(2011年)
兩人刑期逾月 可罷議員資格
庭內裁決彰正義 庭外民眾開香檳 (圖)
議員:違法必受法律制裁 (圖)
特稿:黃陳同稱上訴 續「抗爭」為「佔中」造勢
黃毓民陳偉業屢惹官司
反對派護短 罷免難過關 (圖)
小資料:兩次罷免:長毛甩難 金勞解職
嚴敏華不服判襲警上訴 (圖)
預算案昨通過 財爺加快放水 (圖)
拖無可拖:主席劃線 「三丑」發難被逐 (圖)
各界促修例防拉布 自由黨促速討論
國興讚主席剪布 慧鄑憛u拉殘」立會 (圖)
東涌倡擴鎮 填海建5萬宅 (圖)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 (圖)
CY籲青年投身「建造」美好將來 (圖)
李惠利地改劃諮詢 收「史上最多」申述 (圖)
前合作社樓取業權可申重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