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夢熊舌戰戴耀廷 狠批「打風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領中環」行動嚴重影響本港經濟,有恃無恐踐踏本港法治,得不到大部分市民認同。然而,「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前日出席電視節目時卻稱,「佔中」對本港影響,就如「打風一日而已」,縱使行動得不到廣泛市民支持也得要做,又聲言不能「百分百保證」行動以「非暴力」告終。出席同一節目的劉夢熊直斥「佔中」不切實際,更為本港帶來輻射性禍害,希望戴「懸崖勒馬」,以「對話」理性務實討論行政長官普選問題。

 劉夢熊與戴耀廷前晚錄影亞視節目《把酒當歌》,討論「『佔領中環』是否具正當性」。劉夢熊在節目中指出,人大常委會早於2007年12月已一錘定音落實本港雙普選,至於2017年的特首選舉辦法,有許多合乎《基本法》框架及人大常委會憲制下的途徑,讓市民作理性務實討論,直斥「佔中」不切實際。

搬中學生作違法擋箭牌

 戴耀廷辯稱,自己「了解」《基本法》條文的意思,必須按不同時代背景理解,「『公民抗命』一定有違法問題,我們是採取『有限度』的違法行為,並會負責任」,更搬出中學生來為其行動「合理化」的歪論作擋箭牌,「你去問中學生甚麼是法治,他們會告訴你:『不是有法律、有秩序跟住去做就是法治,法治是法律必須要對權力作出制衡』;法律需要實踐公義,所以有限度違法,來達到公義的訴求,這是法治更高階的表現」。

拒百分百保證非暴力

 他又稱,所有參與「佔中」者事前要簽約,表明行動屬「非暴力」,又引用馬丁路德金指出,公民抗命是需要自我純正化,「我們會要求參與者這樣做,即係不會主動攻擊,若受攻擊,可適度還擊」。其後,他又將責任推給參與者,「運動的重點在於參與者的質素,是否絕對非暴力,我不能百分百保證」。

 劉夢熊聽罷,即舉出去年及前年七一遊行,及早前碼頭工人到禮賓府示威時,都對中環及中半山交通造成大混亂,明顯是「事與願違」。戴耀廷聞言,即時與過去影響中區交通的示威行動劃清界線,「呢個唔係我]運動所做洁A你參與就要符合要求,其他不關我事」。

劉夢熊:會產生輻射性禍害

 劉夢熊隨即強調,中環是香港經濟心臟,非法「佔中」對中環商業機構及交通造成的問題,對整個香港經濟及民生,都有輻射性禍害,「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犯法的事,莫講一天,一分鐘我都不為之」。

 他指出,討論是需要對話而非對抗,「你提出『佔中』已經非對話,是對抗啦,這既不合乎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發展,亦不利香港經濟、繁榮安定利益」,並語重心長勸戴耀廷「懸崖勒馬」。不過,戴耀廷依然不為所動,更以「有如打風一天」來淡化「佔中」對本港造成的影響。

 在被節目主持人劉瀾昌問到「佔中」是否以「癱瘓中環」為目的時,戴耀廷避而不答,只稱「是否癱瘓,以及對中環影響有幾大,就視乎警方(拉人)的效率了」,又聲言倘警察不拘捕示威者,「就不會令中環癱瘓」,但運動會要求參與者「長時間佔領中環要道」。

稱「抗命」毋須多數人支持

 戴耀廷並揭示了「佔中」的目的:「談判需要籌碼,如果手上無籌碼、無條件會俾人玩, 『泛民主派』而家就係呢種情況,用呢個行動先有機會埋談判桌!」當主持人詢問戴耀廷會否為市民是否贊成「佔中」作民調時,戴耀廷並無回應,卻不以為然道:「從來『公民抗命』都不會有多數人支持,否則就不用『公民抗命』啦。」

 劉夢熊「提醒」戴號稱尊重民主,卻又不尊重主流民意,並引述《明報》民調指出,現時僅少數人支持「佔中」。戴耀廷卻死撐道:「若然真係落到中環,市民反對我],我]得不到支持,自然會被人拉(拘捕),會散去啦。」

相關新聞
黃毓民陳偉業判監 法官:激烈大規模破壞法治必究刑責 (圖)
法官判詞重點
案情時序表(2011年)
兩人刑期逾月 可罷議員資格
庭內裁決彰正義 庭外民眾開香檳 (圖)
議員:違法必受法律制裁 (圖)
特稿:黃陳同稱上訴 續「抗爭」為「佔中」造勢
黃毓民陳偉業屢惹官司
反對派護短 罷免難過關 (圖)
小資料:兩次罷免:長毛甩難 金勞解職
嚴敏華不服判襲警上訴 (圖)
預算案昨通過 財爺加快放水 (圖)
拖無可拖:主席劃線 「三丑」發難被逐 (圖)
各界促修例防拉布 自由黨促速討論
國興讚主席剪布 慧鄑憛u拉殘」立會 (圖)
東涌倡擴鎮 填海建5萬宅 (圖)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 (圖)
CY籲青年投身「建造」美好將來 (圖)
李惠利地改劃諮詢 收「史上最多」申述 (圖)
前合作社樓取業權可申重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