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七一遊行預演「佔中」 各界需高度警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卓偉

 市民必須看到的是,今年的七一遊行已經變質,將由一場表達市民多元訴求的遊行,變成「佔領中環」的前哨戰,變成外國勢力奪取香港管治權的「紫荊花革命」,更加變成了一場違法抗爭行動,各界需高度警惕。過去市民參與七一遊行,儘管訴求各異,但大多能理性守秩序,但現在七一遊行已成「佔中」預演,「民陣」一眾激進團體早已磨拳擦掌進行違法「佔領」,行為將干犯「非法集結罪」,隨時要入獄並留有案底,絕非戴耀廷所說的罰款了事。市民參與七一遊行,不但有可能因為暴力衝擊而受池魚之殃,甚至有惹上官非的可能,殊為不值。既然七一遊行已經變質,市民有必要被反對派綁架,成為其違法抗爭的棋子嗎?

 「民陣」日前宣布今年的七一遊行,將以「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佔領中環、蓄勢待發」為主題,首次放棄以政府總部作終點,改為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並會讓3名「佔中」發起人上台宣傳所謂「佔中」理念。「民陣」更聲稱是次「預演」是要向中央及特區政府施壓,即時落實他們口中的「真普選」,否則明年就會正式「佔中」云云。這說明今年的七一遊行已經完全變質,由過去反映市民多元訴求的遊行,變成反對派策劃的「佔中」前哨戰。「民陣」召集人孔令瑜也指:「大會活動在晚上10時結束,之後參與人士有甚麼行動,我們都會尊重。」即是說,屆時「佔中」將會正式上演。

七一遊行變「佔中」前哨戰

 奇怪的是,儘管「民陣」已是明火執仗,但「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卻拒絕承認七一遊行是「佔中」預演,他表示獲邀在遊行後的集會上發言,並不是為明年的「佔中」行動作預演,因「民陣」的集會有申請,「佔中」則是公民抗命,是以在人數上不能作比較云云。戴耀廷其實是此地無銀,故意誤導公眾,「民陣」已經將遊行終點改為中環的心臟地帶,並且會在現場進行集會,直到10時後學聯等一班激進人士將會立即衝到中環各個交通要道圍坐堵塞,而「民陣」隊伍亦會隨即加入「佔中」行動,雖然參與人數未能估計,但行動將令中環一帶陷入癱瘓,交通要道險象環生,警員與示威者也要發生嚴重衝突,這已經是一場如假包換的「佔中」行動,戴耀廷何以還要睜著眼說謊?

 事實上,「佔領中環」本質是外國勢力的一場奪權行動,以癱瘓香港作手段迫使中央與特區政府就範,讓外國勢力的代理人成功入閘參選特首,通過普選奪取香港管治權。與過去人民力量、社民連等野貓式堵塞中環不同,是一場涉及整個反對派「宗政媒」集團的總動員,是以激進違法手段,長期而持續的一場「奪權行動」,就如當年美國在突尼斯、利比亞、巴林、埃及、阿爾及利亞所策動的「茉莉花革命」一樣,都是以發動群眾運動,衝擊經濟、癱瘓政府運作以達到改朝換代目的。在兩年前,反對派同樣也發動了所謂「紫荊花革命」,提出每個星期舉行遊行示威向政府施壓,但最終慘淡收場。兩年之後,外國勢力又借著普選特首的機會再度出招。

參加者成反對派違法抗爭棋子

 對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國勢力來說,這次「佔領中環」不容有失,但同時「佔中」又是一場大規模的群眾抗爭運動,本港的反對派未必有能力有經驗應對,於是先有「魔僧」顧汝德來港策應,美國總領事館又突然調來橫跨軍政兩界的「中國通」夏千福作總領事,目的都是方便指揮這場涉及過萬人的行動。而這次將七一遊行變成「佔中」預演,也是為反對派提供一個實習演練的舞台,由統籌指揮、物流補給、情報聯繫、引導輿論、激進衝擊等,都需要一個演習過程。因此,反對派才決定以七一遊行作為「佔中」預演。而且,雖說是「預演」,但如果行動取得效果,成功「佔領」了中環,引起了社會巨大震動,勢將大大增加反對派的籌碼,有利他們將來的政改談判。

 市民必須看到的是,今年的七一遊行已經變質,將由一場表達市民多元訴求的遊行,變成「佔領中環」的前哨戰,變成外國勢力奪取香港管治權的「紫荊花革命」,更加變成了一場違法抗爭行動。過去市民參與七一遊行,儘管訴求各異,但大多能理性守秩序,與市民秋毫無犯。但現在七一遊行已成「佔中」預演,「民陣」一眾激進團體早已磨拳擦掌並多次進行違法「佔領」,衝擊警方防線,堵塞交通要道,公然進行違法抗爭。根據早前法庭對黃毓民與陳偉業的判決,這些行為已干犯了「非法集結罪」,隨時入獄並且留有案底,絕非戴耀廷所說的罰款了事。市民參與七一遊行,不但有可能因為暴力衝擊而受池魚之殃,甚至有惹上官非的可能。

 戴耀廷等人一直堅拒承認七一遊行是「佔中」預演,就是為了誤導市民,令市民以為遊行只是和平地表達訴求,但卻不知道反對派已經改變了遊行本質,屆時當學聯一班激進人士四處衝擊「佔領」,警方必然會果斷清場維持社會秩序,並且將違法人士拘捕,其時兵荒馬亂,究竟誰是真正參加遊行,誰是搞事分子,將難以分辨,市民隨時在不明就裡之下成為違法「佔中」的一分子,並為此承擔法律責任,殊為不值。既然七一遊行已經變質,市民有必要被反對派綁架,成為其違法抗爭的棋子嗎?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後果堪虞 社會各界聯手抵制 (2013-05-30) (圖)
管見集:陳方安生支持「佔中」與激進工潮 還說代表工商界? (2013-05-30)
廿四味:李怡說愛國是「死老鼠」自暴其醜 (2013-05-30)
明刀明槍:七一遊行預演「佔中」 各界需高度警惕 (2013-05-30)
不可輕言修改《基本法》 (2013-05-30)
青年須慎防被利用「佔中」 (2013-05-30)
港情港事:「佔領中環」是民主狂犬症 (2013-05-30)
雪泥鴻爪:義工行善舉 適時獻愛心 (2013-05-30)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損害香港法治 (2013-05-29)
政經論衡:「佔中」是動亂的「定時炸彈」 (2013-05-29)
請為下一代救救中國歷史科 (2013-05-29)
消費倍保障 買得更放心 (2013-05-29)
西方走廊:美國成「恐怖分子」滋生溫床 (2013-05-29)
反對「佔領中環」 維護香港核心利益 (2013-05-29) (圖)
來論:行會運作暢順有效 何來改組問題? (2013-05-29)
廿四味:《蘋果日報》企圖復辟舊朝 (2013-05-29)
「佔領中環」是不合邏輯的空想 (2013-05-28) (圖)
龍聲飛揚: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 (2013-05-28) (圖)
廿四味:何俊仁知法為何袒護學民思潮犯法 (2013-05-28)
指點江山:戴耀廷「佔中」的虛偽與不義 (2013-05-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