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佔中」是動亂的「定時炸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馬建波 香江智匯理事

 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期臨近,3月24日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特別強調了行政長官普選的3個堅定不移原則。然而,反對派及其主子並不甘心,正在秘密佈局,醞釀製造一枚導致香港陷入動亂的「定時炸彈」,干擾特首普選、爭奪香港管治權,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大政方針和實踐成果。這枚「定時炸彈」就是「佔領中環」行動。

 今年初,反對派成立了「真普聯」,公然質疑中央推進香港政制發展的承諾,挑戰《基本法》的權威。「真普聯」更拋出呼應戴耀廷「佔領中環」的「七步曲」。「佔領中環」實質為反對派策劃、煽動的一次大規模示威破壞行動,旨在「反政府、反普選、反和諧、反經濟發展」。因為,中環是香港的商務、政務與國際金融中心,牽一髮而動全身,牽涉眾多國際商界、金融利益,亦關乎香港政局的穩定。中環就是香港的大腦中樞,反對派將「佔領中環」作為製造香港亂局的一枚定時炸彈,可謂處心積慮、不顧後果。

「佔中」處心積慮不顧後果

 其後,反對派加快了行動佈局,公佈了「佔領中環」行動的《信念書》,將「佔中行動」再次濃縮為4個主要步驟,即:「簽署誓約、商討日、公民授權和公民抗命」。在經過商討日和「公民授權」後,對2017年特首選舉提出具體方案,企圖推翻已確定的普選方案,製造香港政改的混亂。反對派聲稱,假如有關方面漠視「公民民主要求」,提出「不符合國際普選標準的選舉方法」(其實就是不符合反對派的奪權要求),他們「會在適當時間進行包括『佔領中環』的公民抗命。」很顯然,反對派的「港獨」思維意識已根深蒂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並非獨立的政治實體,又何來「符合國際普選標準」之說。

 最近,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在離任返美前夕,仍不改一貫干預香港事務的惡習,還在極力「呼應」反對派的「佔中」行動和「未來普選特首必須符合國際標準」之說。可見,反對派的「港獨」行動並非孤立,已得到外部勢力的介入和支持。其以「佔領中環」為手段,製造「文革」式動亂的奪權陰謀正加速推進。

 因此,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決不能掉以輕心,應徹底揭露他們的陰謀。根據戴耀廷提出的「佔中」邏輯和以往反對派的「佔領、示威」慣例。「佔領中環」這枚定時炸彈一旦引爆,必將導致區內交通癱瘓、民生衝擊、政局動盪和國際金融中心運作嚴重受阻。試想十幾萬人擁塞於樓宇密集、道路交錯的中環,佔領交通要道,衝擊政府和商務機構,再夾雜一些極端暴力的宣洩,將會帶來何等混亂的局面。

港人須齊心協力盡快拆彈

 內耗泛濫,不顧發展,只會令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日益暗淡。一個爭拗不斷、動盪不寧的國際都會,是沒有人身和投資安全感,也會喪失吸引投資者的魅力。因此,「佔領中環」或將成為外資撤離香港的導火線,勢必對香港經濟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嚴重衝擊。

 香港經歷太多的內耗折騰,已錯失太多經濟創新、轉型的機遇。香港的商業成本居高不下,泡沫經濟日趨嚴重,核心競爭力正在流失。為了香港的長遠發展和港人的民生福祉,為了避免香港一再錯失發展機遇,港人必須共同努力,齊心協力,盡快拆除「佔中」這枚將致香港動亂的定時炸彈。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損害香港法治 (2013-05-29)
政經論衡:「佔中」是動亂的「定時炸彈」 (2013-05-29)
請為下一代救救中國歷史科 (2013-05-29)
消費倍保障 買得更放心 (2013-05-29)
西方走廊:美國成「恐怖分子」滋生溫床 (2013-05-29)
「佔領中環」是不合邏輯的空想 (2013-05-28) (圖)
龍聲飛揚: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 (2013-05-28) (圖)
廿四味:何俊仁知法為何袒護學民思潮犯法 (2013-05-28)
指點江山:戴耀廷「佔中」的虛偽與不義 (2013-05-28)
試問港大民調計劃受誰大額捐助? (2013-05-28)
維護香港優勢 慎防「佔中」干擾 (2013-05-28)
「學民」偽善 教壞孩子 (2013-05-28)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涌須先增就業機會 (2013-05-28)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