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佔領中環」 維護香港核心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家燊 中國僑商會副監事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天津市政協常委

 「佔領中環」行動挑戰中央在香港普選問題上的決定權,破壞「一國兩制」,反中亂港。香港的經濟繁榮與發展離不開中央和內地的支持。保持「一國兩制」順利發展,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保證,是香港的核心利益所在。「佔領中環」極可能對香港帶來災難性的衝擊,動搖香港的繁榮穩定,港人肯定不能接受,中央絕對不會坐視不理,「佔領中環」最終將失敗收場。

「佔中」的實質是破壞「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要落實雙普選,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重大議題,需要高度的智慧和勇氣,既要體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更要尊重「一國」的決定性影響。因為,中央對香港行使管治的權力,包括在香港特區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主導權和最終決定權。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教授指出,「一國」和「兩制」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缺一不可,但兩者之間卻有主次、源流之分。「一國」是「兩制」存在的前提和條件、是源頭。而且「一國」的概念本身就包含和體現了國家的管治權,「一國」享有對「兩制」的決定權和控制權,握有創設、修改和處置國家內各種制度的至高無上的權力。

 中央政府一貫支持香港根據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並為落實「雙普選」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已為普選訂出了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但是,在中央政府、特區政府或是香港各界對普選都未有具體方案的情況下,反對派不顧憲制規定,迫不及待鼓吹「佔領中環」行動,企圖以癱瘓香港,迫使中央接受由反對派拋開《基本法》另搞一套的所謂「真普選」。這種先入為主、「有罪推定」的做法明顯挑戰「一國」行使主權的權威,要篡奪中央對政制發展的主導權和決定權,實質就是要製造對抗,反中亂港,其後果不僅阻礙普選進程,更破壞「一國兩制」的順利落實。

「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是港繁榮穩定保證

 鄧小平設計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保證50年不變,成功實現香港順利回歸,創造了香港回歸後的輝煌,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香港回歸15年以來,經歷多次經濟危機,包括1998年的金融風暴、2003年的沙士病疫、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央一次又一次推出措施如個人遊政策、CEPA等,以支持香港經濟發展。正是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戰勝了亞洲金融危機衝擊等種種風險和挑戰,繼續保持著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

 在國際上有一種說法,指俄羅斯羨慕內地有香港這個開放的平台,新加坡則羨慕香港有內地腹地作支持。這正正顯示「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下,香港得以保持獨特的地位,在國家的發展中扮演難以替代的橋樑窗口作用,同時又獲得國家穩定和有力支持。如今國家發展蒸蒸日上,香港分享到國家發展的巨大紅利,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港人充分感受和認識到,受惠於中央支持,鞏固發展了香港優勢,港人的事業、生活已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保持「一國兩制」穩定,保持「兩制」和諧關係,關係到香港繁榮穩定的核心利益,香港市民絕不希望香港出現挑戰「一國」權威、「兩制」激烈對抗的局面,更不允許破壞在「一國兩制」下,實現中國香港夢的美好生活目標。

「佔中」必將輸得更慘更難看

 上世紀中英進行香港前途談判,英國提出「以治權換主權」,「鐵娘子」戴卓爾夫人揚言,由中國取代英國管治,「香港會崩潰」。鄧小平斬釘截鐵回應:「如香港發生嚴重動亂,中國政府將被迫不得不對收回的時間和方式另作考慮。」結果,戴卓爾夫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下樓梯時重重跌了一跤,成為經典一幕。

 1987年,鄧小平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表示,不相信香港特區不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或「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總有一些事情沒有中央出頭香港是難以解決的,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鄧小平的預見真可謂高瞻遠矚。如今,「佔領中環」背離「一國兩制」方針的本意,在普選的問題上拋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起爐灶,妄圖用香港的「一制」去挑戰、對抗內地的「一制」,甚或想藉香港的「一制」謀求香港政治實體地位,這必然會令香港社會產生難以承受的震盪,給香港帶來災難性影響。

 如此嚴重的後果,香港人承受不了,中央絕對不會坐視不理。反對派與戴卓爾夫人相比,更高明、更強大嗎?以為借「佔領中環」、「癱瘓香港」就能逼中央讓步嗎?恐怕只會跌得更慘、更難看。所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香港廣大市民一致訴求,香港市民享受在「一國兩制」下50年不變的繁榮穩定,這是香港的共同利益,絕不能讓反中亂港的人為了不可告人的私利,斷送香港前程,破壞香港廣大市民核心利益。玩火者必自焚!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損害香港法治 (2013-05-29)
政經論衡:「佔中」是動亂的「定時炸彈」 (2013-05-29)
請為下一代救救中國歷史科 (2013-05-29)
消費倍保障 買得更放心 (2013-05-29)
西方走廊:美國成「恐怖分子」滋生溫床 (2013-05-29)
反對「佔領中環」 維護香港核心利益 (2013-05-29) (圖)
來論:行會運作暢順有效 何來改組問題? (2013-05-29)
廿四味:《蘋果日報》企圖復辟舊朝 (2013-05-29)
「佔領中環」是不合邏輯的空想 (2013-05-28) (圖)
龍聲飛揚: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 (2013-05-28) (圖)
廿四味:何俊仁知法為何袒護學民思潮犯法 (2013-05-28)
指點江山:戴耀廷「佔中」的虛偽與不義 (2013-05-28)
試問港大民調計劃受誰大額捐助? (2013-05-28)
維護香港優勢 慎防「佔中」干擾 (2013-05-28)
「學民」偽善 教壞孩子 (2013-05-28)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涌須先增就業機會 (2013-05-28)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