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國成「恐怖分子」滋生溫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國會近日又為駐利比亞大使身亡舉行了聽證會,會上除了繼續互相爭吵、推諉責任之外,仍然找不到大使受到恐怖襲擊的原因,毫無收穫。

 波士頓國際馬拉松比賽,帶給民眾的不是體育享受,而是讓美國乃至全世界民眾感到震驚和悲痛,恐怖爆炸後市民驚慌叫喊、價值100美元的「高壓鍋炸彈」等電視畫面,成為影響極壞的恐怖片。兩名嫌疑人雖然來自俄羅斯車臣,以「避難」為由進入美國後,已經在美國居住了十多年,接受美國教育,到美國時還是兒童,到如今卻成為震驚世界的恐怖分子,顯示美國已經成為「恐怖分子」滋生溫床。據反恐官員披露,美國追蹤恐怖分子的數據庫人數已經猛增至87.5萬人。說明華盛頓必須認真檢討滋生恐怖分子的原因,否則將繼續「越反越恐」。

 1993年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地下室大爆炸;1995年俄克拉荷馬州政府大樓被炸;1996年亞特蘭大奧林匹克公園發生爆炸;1998年美國駐東部非洲一些國家的大使館被炸;2000年美國海軍艦艇科爾號在也門的港口被炸;2001年發生了「9.11」恐怖襲擊事件;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襲身亡。幾十年來,美國政府依靠絕對的軍事優勢恃強凌弱、為所欲為,在全世界、特別是中東伊斯蘭國家樹立了許多對手,這些被白宮冠名為「恐怖」的國家和組織,根本無法與美國公開對抗,於是採取了恐怖襲擊的辦法來對付美國。

強權外交失去人權和道義

 專家們分析,恐怖分子針對平民的爆炸,是對美國現狀、政策和行動的不滿,現在的美國實在樹敵太多。波士頓爆炸疑犯中的弟弟在2011年大學畢業時還獲得了2500美元的獎學金,並在市政廳接受了頒獎儀式。由於兄弟兩人持吉爾吉斯斯坦護照,並用吉國護照申請的美國綠卡,美國中情局想到的是吉爾吉斯是不是與該起恐怖襲擊案有關,而不是檢查美國的教育政策。居住在俄羅斯的疑犯父親認為:兩個兒子都非常聰明,是有成就的年輕人,是美國的土壤使他們變壞,真正的罪人是美國政府,因為他們將真正的「天使」變成了罪人。

 現代社會反對所有形式的恐怖襲擊,但互相尊重和寬容也是最起碼的文明。美國在全球124個國家和地區設有軍事基地、駐外軍事人員總數達到40萬、擁有能夠將地球毀滅至少3次的世界超級核武庫。美國依仗自己的強大軍事、經濟優勢和實力,在全球強行推行連美國人自己都感到有毛病的「美式民主」;對所有不順眼的國家政府,採取支持反對派、中情局介入顛覆、軍事入侵等手段,威脅、控制了許多國家,建立名目繁多的傀儡政府,搞得世界很不安寧。強權外交已經失去基本的人權和道義。

羞辱穆斯林埋下仇恨禍根

 2012年9月,正當美國在紐約集會紀念「國恥日」時刻,美國駐埃及和利比亞使館卻遭到恐怖襲擊,利比亞武裝用美國製造的火箭炮將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打死。消息引起華盛頓官員、美國民眾的極度震驚。美國致力「支援」中東,要讓中東走向「民主和繁榮」,但結果卻令人眼鏡大跌。一波又一波針對美國外交人員和機構的襲擊,顯示美國的中東策略激發了伊斯蘭國家的反美情緒。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襲身亡,既是美國的恥辱,也是現代社會的不幸。

 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曾經致力參與「利比亞變革」,成功推翻卡扎菲後,自己卻遇襲身亡,事件讓美國人不得不為此進行深層次反思。奧巴馬命令美國駐世界各地外交機構加強安全防範,並要求各國政府為美國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衛,還警告美國外交人員要加倍小心。「9.11」事件後,美國很快將薩達姆送上絞架,但美國帶給伊拉克的並不是繁榮和民主,而是無休止的惡鬥。西方媒體披露的美軍辱屍、焚經、濫殺平民的醜聞,使伊斯蘭國家的反美浪潮達到頂峰;肆無忌憚地羞辱穆斯林國家,埋下的則是仇恨和恐怖根源。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損害香港法治 (2013-05-29)
政經論衡:「佔中」是動亂的「定時炸彈」 (2013-05-29)
請為下一代救救中國歷史科 (2013-05-29)
消費倍保障 買得更放心 (2013-05-29)
西方走廊:美國成「恐怖分子」滋生溫床 (2013-05-29)
「佔領中環」是不合邏輯的空想 (2013-05-28) (圖)
龍聲飛揚: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 (2013-05-28) (圖)
廿四味:何俊仁知法為何袒護學民思潮犯法 (2013-05-28)
指點江山:戴耀廷「佔中」的虛偽與不義 (2013-05-28)
試問港大民調計劃受誰大額捐助? (2013-05-28)
維護香港優勢 慎防「佔中」干擾 (2013-05-28)
「學民」偽善 教壞孩子 (2013-05-28)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涌須先增就業機會 (2013-05-28)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