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 (左) 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習奧會」,如期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各自國內發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六項重要共識。習近平指出,會晤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中美關係發展規劃藍圖,開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美應該、也可以管控分歧,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間衝突對抗的新路。奧巴馬則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中國可作為美國平等的夥伴,共同面對全球挑戰。

 兩國元首在會後共同見記者時總結了雙方達成的六項共識,包括:美中關係面臨著推向更高水平的獨一無二機遇;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強經貿、能源、環境、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推進新型軍事關係建設;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亞太地區和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習:兩國站在新起點

 會談開始時,習近平對奧巴馬說,很高興來到「陽光之鄉」的安納伯格莊園同你舉行會晤。這裡是離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國。我去年訪美時曾講過,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我現在依然這樣認為。

 習近平指出,當前的中美關係又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國都擁有重要的利益匯合點,都需要加強交流合作。為此,習近平在講話中一連提出三個問題: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進行什麼樣的合作來實現共贏?中美應該怎樣攜手合作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習近平強調,中美雙方應深入審視兩國關係,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奧:華和平繁榮利美

 奧巴馬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對亞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我同習近平主席這麼快會晤,表明美方高度重視美中關係。今天這樣一個不同尋常的安排,體現出美中關係的重要性。美國歡迎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繼續和平發展。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國保持強有力的合作關係。

 在首場非正式會晤後,雙方一起會見記者。

 習近平強調,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需求,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間衝突對抗的新路。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中美元首將盡快互訪

 習近平說,我和奧巴馬總統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繫。我邀請奧巴馬總統適時來華舉行新一輪會晤。我和奧巴馬總統將盡早實現互訪。雙方團隊將密切配合,確保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訪美。

 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強調,事在人為,雙方都有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政治意願。習近平說,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前無古人、後啟來者。中美需要在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的過程中,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我堅信,只要雙方拿出決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處著眼、登高望遠,又小處著手、積微成著,就一定能夠完成這項事業。

 奧巴馬表示,美中雙方需要了解對方的戰略目標。兩軍關係是可以取得具體進展的領域,是推動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例證。如果中國成功,將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並使中國成為美國的平等夥伴,雙方可以共同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美中合作而不對抗,就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的目標。我和習近平主席都認為,當前美中雙方面臨著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平的獨一無二機遇,我將致力於不錯失這一良機。

 習近平和奧巴馬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工作晚宴。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圖)
美槍手殺父兄斃路人闖大學奪4命 (圖)
巨鴨今晚告別 商販難捨財神 (圖)
照顧基層 房局研過渡性房屋 (圖)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中證監5措施改革新股發行 (圖)
倫敦變賣明朝文物慳保安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