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媒稱,中國正在醞釀對歐盟豪車啟動反傾銷調查,中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爭端或再度升級。圖為進口車雲集的天津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據外媒報道,中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爭端或再度升級。中國政府正在受理來自中國企業的訴狀,在訴狀中中國車企指責歐盟企業因享受補貼而以虧損價格在華銷售豪華汽車,從而醞釀對歐盟豪車啟動反傾銷調查,並考慮向從歐盟進口的高級汽車加徵進口關稅。中國商務部並未對此作出回應,有關專家則認為,中歐貿易戰或不會迅速升級,雙方都寄望盡快通過對話解決貿易爭端,未來一兩個月裡若談判受到阻撓或沒有進展,中方料會繼續施壓打出更多「牌」,歐盟汽車業無疑將是被殃及之池魚。

 歐盟近日宣布對中國光伏產品分階段開徵關稅,商務部隨即啟動對歐盟葡萄酒的雙反調查程序,被外界解讀為是應對歐盟臨時反傾銷稅的「反擊戰」。當時輿論就預計,波及更多產業的貿易大戰很可能會爆發,未來中國可能準備對產自歐盟的太陽能級多晶硅進行「雙反」調查的初裁,並對產自歐盟的汽車進行「雙反」調查立案。

料下月初進行初步調查

 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歐洲知情人士稱,中方正考慮向布魯塞爾方面遞交針對從歐盟進口的豪華汽車的正式申訴。歐洲汽車工業協會前日援引其北京辦事處和法律顧問的信息表示,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收到了有關歐盟進口豪華車存在貿易補貼的投訴。報道稱,中國就歐盟進口豪華車可能存在傾銷行為調查,意味著中國和歐盟之間從光伏產品開始的貿易爭端將擴大到一些在中國消費能力很強的富人歡迎的產品。

 法國《回聲報》報道稱,中國商務部可能已經接到了中國汽車生產商對於歐洲汽車企業的投訴。北京目前正在考慮對產自歐洲的高檔汽車提高進口關稅,主要針對的是排氣量超過2升的豪華汽車,其中主要是德國產豪華車。

 歐盟汽車工業協會則預計,中國在下月初開始對歐洲進口豪華車進行初步調查,如果徵收臨時反傾銷稅,可能最早在9月初公布。

歐盟陷債務危機須慎行

 目前中國向歐盟進口車徵收25%關稅,另外還徵收消費稅等項目。德國品牌寶馬、戴姆勒旗下的梅賽德斯奔馳,及大眾旗下的奧迪和保時捷,及意大利的蘭博基尼和法拉利,英國的捷豹路虎等佔據了中國進口豪華車市場的大部分份額。其中,德國的奔馳、寶馬和保時捷汽車佔了中國汽車進口總量的三分之二。

 報道指,「歐盟豪華車的主要製造商都在德國,目前仍很難想像這一情況會發生」,因為德國是反對歐盟對華光伏產品徵收反傾銷稅計劃的,但同時中國還希望給德國及歐盟敲警鐘。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霍建國則表示,中歐經濟關係密切、貿易規模巨大,大規模的貿易戰對於雙方來說都是難以承受的。歐盟應該從長遠的、戰略的角度,妥善處理短期的、技術性的問題,尤其是在當前歐洲深陷債務危機的嚴峻形勢下。中國不希望動輒就採取貿易制裁措施,近期中國政府及企業、行業協會等多個層面都將與歐盟進行對話溝通和談判。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圖)
美槍手殺父兄斃路人闖大學奪4命 (圖)
巨鴨今晚告別 商販難捨財神 (圖)
照顧基層 房局研過渡性房屋 (圖)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中證監5措施改革新股發行 (圖)
倫敦變賣明朝文物慳保安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