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奧巴馬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共建網絡安全成為此次「習奧會」的重要話題之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奧巴馬首次會晤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也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中國政府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美雙方同意,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框架之下,專門設立一個網絡安全工作小組,消除猜疑。奧巴馬則表示,攻擊網絡安全的黑客,大部分與政府無關。

 在近3個小時的會談之後,習近平與奧巴馬共同出席了記者會。在談到網絡安全問題時,習近平指出,中國政府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也對網絡安全持有重大的關切。

中方冀真誠合作消猜疑

 習近平說:「在我與奧巴馬總統會晤之前,關注到媒體上對網絡安全問題的關注度陡然提高,這方面的信息很大,似乎給人感覺,網絡安全的威脅主要來自中國,或者說,中美之間最突出的問題就是這個問題。」習近平強調,中國也是網絡攻擊的目標,在這個議題上,中國受到不公平的指責。

 習近平指出,新技術的應用,可以說是雙刃劍,既推動了人類的物質文化生活的進步,同時也帶來了一些管理上的問題,「會對國家、社會、企業、個人的網絡安全都帶來影響,這方面問題確實存在」。

 「我們要切實高度關注這個事情,並且有效地加以解決,這也是中美務實合作中需要加以合作的方面。」習近平表示,中美已商定在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下,專門設立關於網絡安全的工作小組,兩國正在加緊研究。

 習近平說:「我想我們通過真誠合作,消除猜疑,反而可以是中美在信息安全領域成為加強兩國關係的一個亮點。這是我們共同的需求和關切。」

美盼制定兩國適用守則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記者會上表示,「我與習主席均意識到,在科技急速發展之際,網絡安全和保安已變得愈來愈重要。」他指出,黑客和竊取機密等網路安全問題,不是兩國間獨一無二問題,而是被全球關注,他相信兩國可以合作化解,而不是相互誤解。

 奧巴馬又說,攻擊網絡安全的黑客大部分與政府無關,中美有需要攜手制定適用於兩國的守則,對付黑客入侵。奧巴馬認為,兩國須建立共同準則解決網絡問題,並指出:「作為全球兩大經濟和軍事大國,中美達成堅定共識極其重要。」

 事實上,在此次峰會之前,中美在網絡議題上已有新進展。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聲明稱,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等多個主要國家,已就國際法適用於網絡空間達成共識,為網絡安全邁進一大步。聲明指,這向各國傳遞強烈訊息,不論和平或戰時,國家在網絡空間的行為,亦須遵守公認的國際規條和守則。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圖)
美槍手殺父兄斃路人闖大學奪4命 (圖)
巨鴨今晚告別 商販難捨財神 (圖)
照顧基層 房局研過渡性房屋 (圖)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中證監5措施改革新股發行 (圖)
倫敦變賣明朝文物慳保安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