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備受關注的神舟十號任務,已進入最後的3天倒數階段。據悉,神十首選發射窗口在6月11日傍晚時分,預計在太空飛行15天左右。依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射流程,神十任務將進行最後的全系統合練,各系統隨後呈「凍結狀態」。臨近神十升空前數小時,開始進行火箭燃料加注,屆時發射將進入不可逆狀態。

 神十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轉入空間實驗室和空間站建設階段的「收官之作」,也是中國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首次應用性飛行。與去年6月發射的神九任務相比,神十任務在太空飛行時間更長,將達到15天。

 此外,神十任務另一大看點是首次進行的「繞飛」實驗。神十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將一改前後追趕的飛行狀態,改為由飛船圍繞目標飛行器的飛行。掌握「繞飛」技術,對未來的空間站建設非常重要。這是因為空間站上將有多個對接口,飛行器需要從多個方向與它對接,這就要掌握飛行器的「繞飛」技術。

王亞平聶海勝張曉光大熱

 神十太空人乘組仍將由兩男一女3人組成,其中女太空人的唯一人選是王亞平。另外兩名男太空人則將從中國航天員大隊首批14名太空人中選擇,目前呼聲較高的人選,包括曾執行神六任務的聶海勝,以及未曾征空的張曉光等。據了解,神十太空人乘組最終將在10日下午揭曉,他們並將出席當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舉行的媒體見面會。

發射日料天公作美

 今年3月開始,神十飛船以及長二F遙十火箭就開始從北京運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上月6日,神十飛船完成電測工作;上月27日,火箭整流罩合罩工作開始進行,神十飛船被完全包裹在火箭中;3日,神十與長二F火箭的「船箭組合體」已由發射場技術區垂直轉運至發射區。目前,組合體已豎立在發射塔架上。

 與往年的載人航天發射相同,神十升空仍選在傍晚時分。這是由於酒泉發射中心當地的環境和天氣等因素決定的,飛船在傍晚發射,仍可在陽照面出現。

 在接下來的數十小時中,神十任務將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發射前最重要的全區合練將進行,包括航天員、飛船、火箭、發射場以及北京飛行控制中心等全體部門,都將參與這次演練。隨後,發射場將對火箭進行燃料加注。

 臨近發射狀態,天氣是影響發射的最重要因素。據介紹,無雲、無風、無雷電,氣溫在-20度到40度之間是最理想的航天發射狀態。目前看來,神十發射當日的「天公」相當作美,風力將由前幾日的3至4級降至微風狀態,天氣晴朗,溫度適宜。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圖)
美槍手殺父兄斃路人闖大學奪4命 (圖)
巨鴨今晚告別 商販難捨財神 (圖)
照顧基層 房局研過渡性房屋 (圖)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中證監5措施改革新股發行 (圖)
倫敦變賣明朝文物慳保安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