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市場上高價粽明顯減少。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郭若溪 廣州、深圳報道)端午臨近,粽子市場目前正值熱銷期。本報記者走訪廣州、深圳市場發現,今年市面粽子的價格比去年上漲了10%至15%,銷量比往年稍有減少,而高價粽銷量下滑最為嚴重,普遍同比下降5成以上,天價粽更幾乎絕跡,價位在50元以內的平價粽子明顯增多。店家普遍反映,一些面向機關單位的老客戶流失嚴重,疑受中央「八項規定」反腐倡廉影響。

 記者在廣州好又多、華潤、家樂福等大型超市發現,與往年不同的是,包裝精美的粽子明顯減少,而塑料袋包裝的則佔據相當大的比例。在好又多超市昌崗店,記者統計發現,超過8成的粽子價格在50元以內,而相對「高端」的粽子,最貴的一款僅需256元,且份量十足。

 促銷員指出,去年200元以上的粽子有10多款,而今年僅有2款。而這兩款的銷量並不理想,雖是銷售旺季,兩天卻只出了兩三個單。

機關單位無人光顧

 和大型超市相比,廣州酒家、蓮香樓等廣州老字號連鎖店,高端粽銷量下滑更為明顯。廣州酒家五羊新村店靠近廣州軍區,附近也是不少政府機關及事業單位的總部所在地,不過今年的端午粽銷售,卻遭遇「滑鐵盧」。

 「機關單位基本沒人買了,而那些每年給官員送高價粽的老顧客今年也沒有再下單。」店員稱,大客戶流失率在8成以上,這導致兩三百元及以上價位的粽子,銷量至少下降5成以上。而天價粽已沒有哪家公司生產,記者看到,該店價格最貴的一款粽子,重量接近2公斤,包裝精美,內有臘肉及鮑魚,價格僅需388元。不僅高價粽,這家分店價格在50元以內的粽子的銷量也比往年略有下降。

成本上升粽價漲逾一成

 今年深圳市面粽子的價格比去年上漲了10%至15%,漲價原因主要包括原材料供應商的人工成本較去年上漲超過20%;糯米、粽葉、豆類等部分原材料價格上升;端午粽的人工製作成本也有所上漲。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圖)
美槍手殺父兄斃路人闖大學奪4命 (圖)
巨鴨今晚告別 商販難捨財神 (圖)
照顧基層 房局研過渡性房屋 (圖)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中證監5措施改革新股發行 (圖)
倫敦變賣明朝文物慳保安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