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沙井意外現場遺下死者穿戴的安全裝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中環砵甸乍街昨日凌晨發生沙井奪命工業意外。1名工人爬落2.5米深沙井底進行補渠工程僅數分鐘即與地面同事失去聯絡,工友立即將其救出,惜他已昏迷,送院搶救證實死亡,渠務署對事件深表難過。由於事主有配備氧氣樽,勞工處正調查究竟是氧氣樽故障,抑或工人本身有身體問題而猝死。

渠務署表難過 稱有嚴格安全指引

 落沙井工作猝死工人周×晉、50歲。現場為中環砵甸乍街與干諾道中交界馬路中一個深約2.5米的沙井。渠務署發言人證實上址正進行污水渠鞏固工程,周是該署承建商的工人,該署對事件深表難過,事後已派員慰問其親屬及承諾會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及承建商盡力提供協助。發言人強調,該署一向注重工業安全,並有嚴格的安全指引要求承建商遵守,該署會盡力配合勞工處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橋則表示,落沙井工作,救生繩、面罩及氧氣樽等都是必須的工具,工人最好再穿上防護衣,以防止毒氣透過皮膚滲入體內,另外再使用警報器會更加安全。

落井補渠失聯絡 工友急吊回地面

 事發於昨凌晨零時許,數名渠務工人帶備毒氣測試儀器、氧氣樽、三角架及防墮器等,於路中開啟一個沙井蓋進行補渠工程。至凌晨1時35分,周配備氧氣樽,身繫安全帶及救生索進入沙井底部工作,詎料僅約數分鐘後,地面工友發現與其失去聯絡,呼叫無回應,立即將他吊回地面,惟發現周已陷昏迷,立即報警求助。

 救護車迅將周送往瑪麗醫院搶救,惜不久已證實返魂乏術。

循多方面調查 剖屍確定死因

 消防員在現場利用氣體探測儀器檢測沙井內是否有沼氣,並證實沒有其他工人被困後收隊離開。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有人暈倒事件交由勞工處跟進。由於周進入沙井時有配戴氧氣樽,當局將循多方面調查,包括是否氧氣樽故障令周吸入有毒氣體,仰或他本身有身體問題等,其遺體稍後將作剖驗以確定死因。

 沙井屬密閉空間,工人進入工作時會涉及遇溺、缺氧、氣體中毒、爆炸及滑倒等危險,過往亦不時發生致命意外。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密閉空間)規例」,從事密閉空間工作的僱主及僱員必須注意工作中潛在的危害,並且採取足夠的預防措施。

落井安全風險 須先測試評估

 按規例,在進入沙井工作前,東主及承建商須委任合資格人士進行風險評估,包括使用正確的儀器測試井內空氣,採取所需的安全措施及發出有關工作安全的證明書,只准許核准工人進入工作;至於核准工人須依照指導和參加訓練,遵守所制訂的安全工作程序,適當地使用安全設備及緊急設施,並立即報告該等設備及設施的任何故障及欠佳之處等。

 根據相關規例,違例者如是僱主或合資格人士,最高可被判處監禁12個月及罰款20萬元;如是核准工人,最高可被判處監禁6個月及罰款5萬元。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圖)
美槍手殺父兄斃路人闖大學奪4命 (圖)
巨鴨今晚告別 商販難捨財神 (圖)
照顧基層 房局研過渡性房屋 (圖)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中證監5措施改革新股發行 (圖)
倫敦變賣明朝文物慳保安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