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樹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所謂「佔領中環」行動,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林樹哲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根據《基本法》,香港市民享有言論自由,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任何人的任何表達方式都必須遵守法律,「我們不會支持號召公民抗命的『佔領中環』行動」。事實上,不論是媒體或政府都有許多渠道,讓不同人士就政制或任何其他問題,自由地表達意見,現在政改還只是處於初期的各自表述階段,根本無需要以極端的方式去爭取某一方的理想方案」。

 林樹哲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社會向來以法治健全為榮,遵守法治精神是本港的核心價值,也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實基石。《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已經鋪設香港走向普選的「五步曲」:「香港政制發展的道路應以『一國兩制』為基礎,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循序漸進地推進。」

癱中環為要脅阻普選

 他說,「佔中」行動以癱瘓中環為要脅,企圖挑戰《基本法》、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普選問題所作的《決定》,這種衝擊香港憲制基礎的舉動,阻礙了普選的進程,將導致香港政改停滯不前。他留意到,社會各界人士已紛紛表達了強烈反對,充分反映香港普羅大眾對「佔中」行動的憂慮與反感。

 林樹哲強調,「佔中」行動除了嚴重破壞法制和社會秩序外,還將對香港經濟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害。中環金融機構林立,是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重心所在,「佔中」行動將直接衝擊香港的金融業,繼而影響其他的相關產業,有學者分析,由此而引發的經濟損失有可能每天高達十幾億港元。

經濟作籌碼全民皆輸

 他慨歎:「這是押上了香港回歸16年來的繁榮穩定,用拖垮香港經濟作為籌碼來進行政治豪賭,這場角力,將沒有贏家,輸家會是全港市民。」他也關注到香港競爭力有所下降的問題,指香港社會近年過於聚焦於政治爭拗,已影響到本地的競爭力,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林樹哲強調,中華民族崇尚和平,幾千年來的教化,都是主張「家和萬事興」、「以和為貴」的精神,「我們推崇理性、溫和的溝通,反對極端、反對衝擊法制的行為」,香港有今日的成就來之不易,香港市民應當好好珍惜這個共同的家園:「破壞容易建設難,不能讓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的福祉有所損害。我衷心希望社會各方都能平心靜氣地協商,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摒棄成見,求同存異,用理性的態度來探討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相信必定能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又能推動政制民主向前發展的方案。」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圖)
美槍手殺父兄斃路人闖大學奪4命 (圖)
巨鴨今晚告別 商販難捨財神 (圖)
照顧基層 房局研過渡性房屋 (圖)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中證監5措施改革新股發行 (圖)
倫敦變賣明朝文物慳保安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