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繼揭發美國政府龐大監控網絡後,英國《衛報》前日再披露一份總統政策指令,顯示美國總統奧巴馬曾下令國家安全與情報官員,制訂一份海外潛在目標清單,以便將來發動網絡攻擊消除對美國的威脅。分析指,文件不僅提及海外網絡攻擊,更允許國防部長在緊急情況下,在美國本土進行網絡行動,恐加劇民眾對互聯網軍事化的憂慮。

 該份「第20號總統政策指令」長18頁,於去年10月秘密發出。《華盛頓郵報》去年11月曾報道有關指令的存在,白宮其後亦公開指令的大綱,但今次是首次有媒體披露詳細內容。據文件顯示,美國稱其「攻擊性網絡效果行動」(OCEO)可為美國推進國際任務提供獨特且非傳統手段,並在接近毫無警告下對目標造成輕微至嚴重打擊。

反映奧巴馬積極打網戰

 當局會根據各國重要性,列出潛在攻擊目標。文件提及在美國國內使用網絡攻擊,但規定除非是緊急情況,行動前必須獲總統同意。文件亦顯示相關機構行動前必須考慮後果,包括招致反擊、動搖網絡世界穩定、引發嚴重外交或經濟衝擊,甚至人命損失。

 有美國資深官員指出,文件是為政府將來決定採取網絡行動時,預先建立框架和提供所需工具。分析指,文件反映奧巴馬對網絡戰爭的進取性。美國2010年被指聯同以色列,向伊朗核電站發動「震網」(Stuxnet)電腦病毒攻擊,造成多部離心機報廢,重創伊朗鈾濃縮能力。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發言人海登前日發聲明,表示白宮早已公開承認奧巴馬去年10月曾簽署一份機密指令,以更新2004年定下的相似政策指令。她稱指令為美國將來網絡行動定下規範,又強調指令符合憲法,包括總統作為三軍總司令的身份,以及其他可適用的法例和政策。

FBI準備追查英美報章

 奧巴馬政府接連被揭監控互聯網與電話紀錄,白宮前日強調,這不會阻礙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非正式會談時,向中方就網絡間諜問題施壓。然而有分析指,美方多次指控中方策劃網絡攻擊,現在被揭發自己亦有網戰計劃,難免令奧巴馬尷尬。

 媒體接連披露華府多項具爭議性的秘密行動,有執法和保安官員稱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等部門,已準備分別向一份英國報章和美國報章展開刑事調查。分析指,政府早前擷取美聯社記者電話紀錄掀起軒然大波,今次調查恐進一步加劇社會爭議。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盛頓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習奧會達六共識 築新型大國關係 (圖)
中美將設網絡安全小組 (圖)
互聯網軍事化 美設網戰攻擊目標
青聯憂「佔中」騎劫青年毀香江 (圖)
譚志源:表意見不應損人擾社會 (圖)
林樹哲:言論有自由 不應走極端 (圖)
廈門巴士爆炸案 閩漢縱火釀47死 (圖)
外媒:華反制歐盟 欲查豪車 (圖)
神十發射倒計時 即將合練加燃料
反腐風勁吹 穗天價粽絕跡 (圖)
美槍手殺父兄斃路人闖大學奪4命 (圖)
巨鴨今晚告別 商販難捨財神 (圖)
照顧基層 房局研過渡性房屋 (圖)
徐澤任港澳辦副主任 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開工猝死無勞保 九成人不知 (圖)
帶齊裝備落沙井 工人突昏迷不治 (圖)
中證監5措施改革新股發行 (圖)
倫敦變賣明朝文物慳保安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