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余若薇自揭「佔領中環」的本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反對派日前為「佔領中環」行動舉行首個所謂「商討日」,整個活動儼如「佔中」的誓師大會,戴耀廷、朱耀明輪番上台發表極為造作煽情的講話,猶如宗教式的灌輸參加者「佔中」一定會成功,一定能夠爭取到所謂「真普選」方案,會後一眾發起人還高歌一曲「鼓舞士氣」,與其說這是一個商討的行動,不如是說一個宗教式的佈道會還更合適。所不同的是,宗教的佈道會是導人向善,但「佔中」卻是導人違法引人犯罪,要參加者唸著「愛與和平」去癱瘓中環「核爆」香港。

 對於商討日所總結的所謂7個議題,老實說不值一提,只是鬧劇一場。「佔中」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是應否推行的問題。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行動就沒有必要繼續下去。然而,商討日商討來商討去就是如何策動「佔中」的問題,是技術上的問題,這說明反對派已經鐵了心要將「佔中」進行到底,就算主流民意反對,「佔中」還是會如期舉行,所以為免尷尬,自然不會在商討日討論這個問題。倒是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直接了當,道出了「佔中」本質,她在商討日中明確表示,「佔中」是目的非手段,建議參加者要有心理準備最終要佔領中環,更指不應花太多時間討論政改方案,否則就會喪失道德力量。其黨友大律師查錫我更提議盡快出手,佔領機場等要害,而非與政府打持久戰。余若薇的說話不為意地揭穿了「佔中」的「皇帝新衣」。

 戴耀廷等「佔中」發起人,不斷為商討日加上各種學術的理論,披上民主討論凝聚共識的外衣,目的就是要為「佔中」製造出虛假的民意依據,吸引更多中產人士參與。所以,他們強調要通過商討日決定「佔中」的各項事宜,甚至以此提出一個最終的普選方案,總之一切都是通過協商得來,「佔中」只是手段。但現在余若薇卻以反對派共主身份直指「佔中」是目的而非手段,這顯然是顛覆了戴耀廷等人的一貫說法,即是說不論商討的結果如何,「佔中」都是勢在必行,而且「佔中」的結果一定是犯法,除了癱瘓中環之外,還可以採取更激烈的手段。然則,這不啻是證實了商討日完全沒有存在價值,反對派將參加者當作棋子愚弄,最終達成其「佔中」的目的而已。

 余若薇還表示不必花太多時間討論政改方案,但這不是商討日的主要功用嗎?何以余若薇竟然認為是多此一舉,當中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反對派的方案其實早已擬定,反對派的頭面人物早已知悉,方案的內容相信類近於早前李柱銘「不經意」透露出來的方案,當然這只是反對派的底線,其開價肯定會高上不少,但方案內容、如何叫價、底線何在,相信反對派已有腹稿。所以,余若薇才會直指沒有必要花時間討論方案,不如將精力放在如何宣傳、招募、推動之上,令「佔中」有聲有色更為實際。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人生就像一場演出。我們是演員,上帝是導演。」余若薇的講話再一次說明商討日只是「佔中」這場大戲中的其中一場,「佔中」劇本早已繪就,不論這一場演得如何都不可能改變「佔中」的結局。在戲中,戴耀廷、朱耀明、余若薇等人都各有早已預定的角色,但導演卻不是他們,而是一直在背後幕後整場行動的勢力,稱這些人為反對派的上帝也無不可。這場戲的高潮早已決定是在明年發動的「佔領中環」,結果則是反對派在「佔領」期間,拿著一份方案迫使中央接納,如果接納了,人群就散去;如果否決,人群就會長期「佔領」,並且不斷發動公民抗命使香港不能管治。對反對派以及幕後勢力而言,最終爭取一個讓余若薇入閘的方案,自然是「大團圓結局」,但恐怕中央不會讓他們如願,這場戲最終的結果只會是「爛尾」。

相關新聞
特首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再顯「佔中」危害極大 (2013-06-11) (圖)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廿四味:余若薇自揭「佔領中環」的本質 (2013-06-11)
指點江山:警惕「佔中」與「港獨」同流合污 (2013-06-11)
梁振英訪美謠言亂飛說明什麼? (2013-06-11)
管見集:「佔中」者說「佔中」不違法是自欺欺人 (2013-06-11)
商討日害怕真正民意 (2013-06-11)
政經多面體:溫故知新防範樓市風險 (2013-06-11)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2013-06-10) (圖)
每周輿論動向:商討日變反對派「私人派對」 輿論要求戴耀廷回應質疑 (2013-06-10)
廿四味:商討日就是反對派「大雜燴」 有何代表性? (2013-06-10)
港台盡快簽署經貿協定 共建互惠多贏格局 (2013-06-10)
香港《基本法》爭議問題的成因 (2013-06-10)
外訪小投資 商機大回報 (2013-06-10)
西方走廊:「漁翁計」誘發日本右翼算「核帳」 (2013-06-10)
欺凌打壓「反佔中」力量不能得逞 (2013-06-08)
《基本法》的解釋在爭議中完善 (2013-06-08)
反對派的「真普選」是偽命題 (2013-06-08)
港情港事:「佔中」拆毀普選之橋 (2013-06-08)
來論:戴耀廷須回答「佔中」商討日六大疑問 (2013-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