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警惕「佔中」與「港獨」同流合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劉夢熊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佔中」升溫之際,一股極端「本土主義」即「港獨」勢力也在蠢蠢欲動。極端「本土主義」主張與內地完全切割,排斥國家主權,竭力妖魔化愛國主義,颳起一股「港獨」邪風。從「反國教」、「光復上水」、港英旗重現到「佔中」,表現的形式與爭論的議題雖然不同,歸根究柢是搞「港獨」。「佔中」的目的是要借2017年特首普選搶奪香港的管治權,將香港變為一個外國勢力控制的對抗中央政府的獨立政治實體;極端「本土主義」叫囂香港要脫離中國和走向「獨立」。「佔中」與極端「本土主義」,最近都呈現極度亢奮的狀態。但是,正如西諺說「上帝欲使之滅亡,必先使之瘋狂」,「佔中」與「港獨」的同流合污和利令智昏,只能是走向徹底失敗!

 反對派過去幾年一系列「去中國化」的行動,如「反國教」、舉龍獅旗、搞「香港獨立」、呼籲建設「香港城邦」、「光復上水」、否認「香港人是中國人」、形容內地同胞為「蝗蟲」、叫嚷「中國人滾回中國去」、反高鐵、抗拒港深「融合」、反新界東北發展、「光復香港」、「港人自決,藍色起義」等等,這些排斥內地、「去中國化」的口號和行動,與今年以來反對派策動的「佔領中環」一脈相承。

妖魔化愛國本質是搞分裂

 最近反對派陣營出現了爭吵,一些人說「愛國愛民,香港精神」,一些人說「不做中國人,發揚本土精神」。極端本土派打出「拒中」和「反愛國」的旗號,最終騎劫了反對派陣營,「愛國愛民」口號竟被摒棄,這成為一個危險的信號。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的社評聲稱:「愛國是當今普世價值所不容的東西,稱之為死老鼠絕不過分。」在妖魔化愛國主義、反對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方面,「佔中」與極端本土派殊途同歸。「佔中」策動者挑戰「一國」主權,無視《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聲稱「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說法是向香港人宣戰」,意味著香港特首普選是「假普選」,特首不需要愛國愛港,否則嚴重妨礙選民意志之自由表達,違反《國際人權公約》;極端本土派聲稱,「愛國情懷是中國人殘留的奴性思想」,「不要將香港與中國的命運捆綁,抱著一起死」。「佔中」與極端本土派反對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實際上都在搞分裂。

邪教咒語與恐怖主義恐嚇

 有輿論指主張極端「本土主義」的陳雲的「城邦派」為「雲教」,稱陳雲為「陳教主」。「城邦派」的主張在網路世界召喚出不少支持者,與「佔中」互相聲援。曾在電台辯論中被筆者駁得體無完膚的陳雲最近在臉書極度亢奮寫道:「我的香港城邦論及中華邦聯論,乃香港自立自治、華夏重新建國之大事業,集天地之正氣,人間之善念,遠有諸天菩薩拱衛,近有山神土地護佑,膽敢抵擋滋擾者,必遭天譴,必落地獄」。相比起來,提出「佔中」的戴耀廷駭人聽聞的「核爆中環、核爆香港」,與「陳教主」的邪教咒語「異曲同工」。戴耀廷聲稱「佔中」核爆所產生的破壞力,不止於爆炸的那一刻,更在於之後的核輻射擴散,「真正令香港癱瘓,令香港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陳雲怪力亂神的胡言亂語,與戴耀廷「核爆中環、核爆香港」的話語恐怖主義近親關係極為明顯。 

「佔中」與極端「本土主義」威脅繁榮穩定

 極端「本土主義」稱香港回歸祖國是「被中國吞併」,「中國視香港為殖民地」,聲稱要「透過網絡運動發動輿論攻勢,讓港獨運動發芽」,「在時機成熟之時成立香港國」,叫囂「不應自稱『中國人』,國籍應寫『香港』」,「將中國史列入世界史」等。極端「本土主義」跟內地切割的論述,開始滲入「佔中」運動,並在「港獨」訴求方面與「佔中」同流合污,危害性極大。

 「佔中」若癱瘓中環,香港每天損失起碼16億元,「佔中」行動只要令股市交易延遲1小時,就會令本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本土主義」若走向極端,排斥內地的一切,香港經濟會崩潰,樓價更會暴跌九成。可見,無論是「佔中」,還是極端「本土主義」,都會對香港造成致命影響。

徹頭徹尾的分裂主義訴求

 「佔中」的本質,是要搶奪香港治權,將香港變成外國勢力控制下的獨立政治實體。這與極端本土派主張與內地切割搞「港獨」,實際上殊途同歸。極端本土派所謂「香港城邦論及中華邦聯論」,跟「台獨」、「藏獨」、「疆獨」勢力的主張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徹頭徹尾的分裂主義訴求。

 世界上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不能容忍分裂行徑。在美國,有《反脫離聯邦法》;加拿大為對付國內分裂勢力,由最高法院於1998年做出歷史性判決:一個省無權單方面決定從加拿大聯邦分裂出去,無論是加拿大聯邦憲法,還是國際法中所說的人民自決權,都不允許一個省單方面決定獨立;俄羅斯為了維護聯邦的統一和領土完整,1993年憲法中明確規定,俄羅斯聯邦主權適用其全部領土,各聯邦主體的主權僅屬於俄羅斯聯邦,沒有「自由退出權」。

 反對派鼓噪「去中國化」、「香港城邦自治運動」和「佔領中環」,千里來龍結穴於「港獨」,已是圖窮匕見。「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捍衛香港長期穩定繁榮,港人要堅決向「佔中」、「港獨」說「不」!

相關新聞
特首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再顯「佔中」危害極大 (2013-06-11) (圖)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廿四味:余若薇自揭「佔領中環」的本質 (2013-06-11)
指點江山:警惕「佔中」與「港獨」同流合污 (2013-06-11)
梁振英訪美謠言亂飛說明什麼? (2013-06-11)
管見集:「佔中」者說「佔中」不違法是自欺欺人 (2013-06-11)
商討日害怕真正民意 (2013-06-11)
政經多面體:溫故知新防範樓市風險 (2013-06-11)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2013-06-10) (圖)
每周輿論動向:商討日變反對派「私人派對」 輿論要求戴耀廷回應質疑 (2013-06-10)
廿四味:商討日就是反對派「大雜燴」 有何代表性? (2013-06-10)
港台盡快簽署經貿協定 共建互惠多贏格局 (2013-06-10)
香港《基本法》爭議問題的成因 (2013-06-10)
外訪小投資 商機大回報 (2013-06-10)
西方走廊:「漁翁計」誘發日本右翼算「核帳」 (2013-06-10)
欺凌打壓「反佔中」力量不能得逞 (2013-06-08)
《基本法》的解釋在爭議中完善 (2013-06-08)
反對派的「真普選」是偽命題 (2013-06-08)
港情港事:「佔中」拆毀普選之橋 (2013-06-08)
來論:戴耀廷須回答「佔中」商討日六大疑問 (2013-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