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討日害怕真正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顏汶羽 觀塘區議員

 「佔領中環」行動一直自稱以和平理性為宗旨,更以外國民主的方式,進行商討日,謀求共識,作為「佔領中環」行動的所謂根據。

 可是,商討日的600名出席者中,只有不足100人是普羅市民。首先,500名特邀人士均是支持「佔領中環」的人士,已經主導了整個商討日的討論。其次,從隨機抽樣方式邀請的市民,任何略懂民調的人士均知道,會接受邀請並出席商討日的大部分都是有傾向性的,特別是支持行動者為多。因此,從人數及抽樣方式上,所謂代表全港市民的抽樣代表是不科學、不客觀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佔中」商討日是自欺欺人,為了成功策動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強行進行商討日,為違法行動找來一個虛假的藉口。

 若要討論「佔領中環」行動應否舉辦等問題,便應找出民意代表,謀求共識。因此最簡單不過,主辦單位為何不邀請所有民選區議員進行商討日?民選區議員是由每一位選民一人一票投票產生,是投票產生的,從實際上或是憲制上,民選區議員便是最直接、簡單的市民代表。「佔領中環」行動不邀請民選區議員,只是怕失去主導議題的能力,甚或怕面對真正的民意。

 沙田區議會及灣仔區議會都曾討論「佔領中環」行動,亦提出不少憂慮、負面及反對的意見。真真正正的民意,「佔中」行動卻充耳不聞。相反,他們卻廣邀自己支持者,假作凝聚共識,為違法行動作支持。

 另外,「佔中」的目的是爭取落實所謂「真普選」,那為何商討日中,不商討一個具體的、符合《基本法》的規定的選舉方案?這才是為香港做真正的實事,違法的行為又何需謀共識?

相關新聞
特首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再顯「佔中」危害極大 (2013-06-11) (圖)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廿四味:余若薇自揭「佔領中環」的本質 (2013-06-11)
指點江山:警惕「佔中」與「港獨」同流合污 (2013-06-11)
梁振英訪美謠言亂飛說明什麼? (2013-06-11)
管見集:「佔中」者說「佔中」不違法是自欺欺人 (2013-06-11)
商討日害怕真正民意 (2013-06-11)
政經多面體:溫故知新防範樓市風險 (2013-06-11)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2013-06-10) (圖)
每周輿論動向:商討日變反對派「私人派對」 輿論要求戴耀廷回應質疑 (2013-06-10)
廿四味:商討日就是反對派「大雜燴」 有何代表性? (2013-06-10)
港台盡快簽署經貿協定 共建互惠多贏格局 (2013-06-10)
香港《基本法》爭議問題的成因 (2013-06-10)
外訪小投資 商機大回報 (2013-06-10)
西方走廊:「漁翁計」誘發日本右翼算「核帳」 (2013-06-10)
欺凌打壓「反佔中」力量不能得逞 (2013-06-08)
《基本法》的解釋在爭議中完善 (2013-06-08)
反對派的「真普選」是偽命題 (2013-06-08)
港情港事:「佔中」拆毀普選之橋 (2013-06-08)
來論:戴耀廷須回答「佔中」商討日六大疑問 (2013-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