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2]     我要評論

方潤華

 自從1895年日本迫使清朝政府簽署《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澎湖列島以來,中日之間就諸島的主權爭議從未停息。祖國大好河山被割裂,當時生於台灣的愛國詩人丘逢甲寫下《春愁》一詩,表達了悲憤之情:「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離台一年而作)。

 甲午戰爭、《馬關條約》割地賠款之後,日本野心不止,1931年9月18日策劃軍事衝突繼而侵佔東北三省;1937年發動「七.七盧溝橋事變」,打算吞併全中國成為其殖民地。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成為戰敗國,根據《開羅宣言》及《雅爾達會議》協定,日本必須歸還以前佔據的中國土地(包括台灣及澎湖列島)。1945年後,美國把原琉球群島現稱為沖繩島交予日本管治,令釣魚島主權再起爭議。從另一角度看,德國戰敗後,政府分別向歐洲各國人民真心誠意地道歉及表示悔改,日本為何不借鑒?

 日軍侵華所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日本政府非但不向中國人民道歉、思過悔改,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變本加厲,更為放肆,公開說釣魚島主權沒得談判;大阪巿長近期又發表侮辱慰安婦的言論,令人憤慨。日本修訂教科書抹去侵華歷史,一些右翼分子否定侵略行為,推說是保護中國,簡直是謬論。最近部分內閣成員還前往神社拜祭侵華戰犯,又以受到朝鮮軍事威脅為藉口,提出修改憲法,欲重新建立軍隊,意圖復活軍國主義。如果修憲成功,可借機向美國購買武器擴張軍備,待兩、三年軍力強大之後,藉口挑釁,「擦槍出火」,拖美國落水,或有可能出現地區範圍戰爭,進而侵略、掠奪,這就是日本的陰謀。

日本多次挑釁 試探中國底線

 為爭取國際輿論的支持,最近日本首相派員前往朝鮮邦交,也曾親往印度、越南、俄羅斯訪問(游說越南抵華陰謀不得逞後,又夢想拉攏印度、緬甸進行圍堵中國)。種種手段就是遠交近攻、軟硬兼施,包括離間兩岸,與台灣簽署協議,准許台漁船在釣魚島附近水域捕魚,進行利誘、分化;並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起震懾作用;把日圓大幅度貶值,刺激出口,增強競爭力……

 日本多次作出挑釁行徑,試探中國的底線,錯誤判斷中國目前採取「韜光養晦」發展經濟,不想打仗,故步步進逼,迫使中國還擊。面對日本的挑戰,中國應通過外交途徑,揭露日本的野心及猙獰面目,揭開其軍國主義的面具。加強與台灣共同保衛釣魚島的愛國、愛民族行動,向全世界表明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萬一日本開了第一槍,中國軍隊也不怕還擊。從兵法論事,有備而戰就可以止戰。為了保衛釣魚島主權和民族尊嚴,中國人民不能不發出吼聲。提請外交、戰略專家撰文向日本提出警告,冀透過世界輿論的譴責,使安倍晉三知難而退,收斂辱華言論、行動。中國的崛起,憑藉13億人民的力量,相信日本也不敢輕舉妄動。預測2015至2016年是戰或和的關鍵的年份。和平是世人的共同願望,大家都不願見到有地區戰爭影響經濟、民生。日本的種種行動、計劃為深受日本戰禍傷害的中國人民敲響了警鐘,告誡國人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再次抬頭,尤其是藉著《美日安保條約》向中國挑戰。

 筆者曾受日軍的欺凌,認為「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是國恥、國難。由於「兩岸四地」1945年後出生的經已對日軍侵華這段歷史淡忘或一知半解,為此筆者提議祖國應於7月7日或9月18日鳴響警報,廟宇、教堂敲響警鐘,以警醒所有的中國人同心同德反抗日本的挑戰,讓日本政府知錯能改,重返談判桌上,雙方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案去解決分歧,使中日真正友好和平地相處,同時使亞洲乃至世界繼續得到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由「佔領中環」論「守法精神」 (2013-06-12)
東張西望:敲響經濟警鐘 善用CEPA果實 (2013-06-12)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2013-06-12)
管見集:《蘋果》為亂港捏造「彭博拒會梁振英」謠言 (2013-06-12)
何時還我們中史科? (2013-06-12)
特首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再顯「佔中」危害極大 (2013-06-11) (圖)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廿四味:余若薇自揭「佔領中環」的本質 (2013-06-11)
指點江山:警惕「佔中」與「港獨」同流合污 (2013-06-11)
梁振英訪美謠言亂飛說明什麼? (2013-06-11)
管見集:「佔中」者說「佔中」不違法是自欺欺人 (2013-06-11)
商討日害怕真正民意 (2013-06-11)
政經多面體:溫故知新防範樓市風險 (2013-06-11)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2013-06-10) (圖)
每周輿論動向:商討日變反對派「私人派對」 輿論要求戴耀廷回應質疑 (2013-06-10)
廿四味:商討日就是反對派「大雜燴」 有何代表性? (2013-06-10)
港台盡快簽署經貿協定 共建互惠多贏格局 (2013-06-10)
香港《基本法》爭議問題的成因 (2013-06-10)
外訪小投資 商機大回報 (2013-06-10)
西方走廊:「漁翁計」誘發日本右翼算「核帳」 (2013-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