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游說歐盟放寬數據保護 全球圍攻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

 美國監控全球,引發外交風波。英國《金融時報》前日披露,奧巴馬政府曾多次派要員訪歐,游說歐盟放寬資料保障的立法,以免削弱美方監控能力。這些要員包括國土安全部長納波利塔諾、商務部首席律師、國務卿克里的弟弟卡梅倫.克里等。八國集團(G8)峰會下周召開,監控風暴料成焦點,盟友及他國很可能要奧巴馬交代「稜鏡」(PRISM)行動。

 據報美國的游說努力取得成功,歐盟去年1月起取消所謂「反FISA條款」,FISA是美國「國外情報監察法案」的簡稱。若條款仍然生效,歐洲企業可拒絕美國在「稜鏡」下提出的資料監控要求。歐洲議會近日正在辯論該條款,或會重新立法。

歐盟提7大質詢 自貿或受阻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雷丁周一致函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提出7大質詢,指監控對其他國家有嚴重負面影響,要求盡快回應,又警告歐洲議會將視情況重新審視雙方關係,暗示美歐自由貿易談判可能受影響。兩人今日將在愛爾蘭都柏林的部長級會議會面。

 《衛報》早前報道,美國監控目標不限於反恐戰敵人,亦包括德國在內的每個歐洲國家,單在3月,美國已從歐洲的個人、企業及機構收集了逾30億份數據。

 雖然歐盟多次批評美方漠視私隱,但它在反恐前提下,2010年開始容許美國通過環球金融電訊協會(SWIFT)系統查看歐盟的銀行資料,去年又批准向美國轉送跨大西洋班機的客運資料。另外,獨立於歐盟的歐洲理事會前日建議47個成員國向監控科技實施出口管制,以免技術易於流通及被誤用。

亞洲官員用私人電郵 憂被監控

 雖然大多國家視內部通訊為機密,但部分亞洲國家如老撾,因官方電郵服務效率太差,如不能從智能電話登入、無法傳送大型及加密文件等,甚或根本沒內部網域,於是被迫使用由美國科網巨企提供的電郵服務,它們憂慮,美方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監控內容。  ■英國《金融時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美侵港腦 插手港事 斯諾登揭破賊臉孔 (圖)
全港怒吼 促華府收手 (圖)
曾游說歐盟放寬數據保護 全球圍攻美國 (圖)
習近平:反「台獨」不妥協 兩岸關係循序向前 (圖)
日股瀉843點 釀亞太股災 (圖)
52萬人捧iBond 認購400億超額3倍 (圖)
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擁實質任命權 (圖)
天神對接 3英進駐天宮 (圖)
88%港人拒參加「佔中」 (圖)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圖)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遭開發商偷拆 (圖)
伊朗今大選 三成游離票左右大局
獲薦掌公大 黃玉山:捍衛學術自由 (圖)
明年「十一」擬「台沖遊」吸「郵客」 (圖)
辱區旗罪成 古思堯馬雲祺或加刑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圖)
假倫敦金呃600萬 警灣仔拘8漢 (圖)
張震遠控李鵬飛誹謗索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