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反「台獨」不妥協 兩岸關係循序向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歡迎吳伯雄一行,二人同繫藍色領帶,盡顯默契。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備受關注的「習吳會」1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提出四點意見,為兩岸未來發展定下基調。習近平表示,兩岸要堅持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循序漸進、穩步向前;同時,必須繼續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不能有任何妥協。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亦提出國民黨對兩岸的7點看法(詳見另稿),他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一致的立場。

 昨日「習吳會」是習近平近四個月以來第三次會見國民黨高層。習近平表示,兩岸關係已站在新起點上,也面臨著重要機遇,他就此提出4點意見。第一,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我們堅持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利益。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大陸和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同屬一個中國,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國共兩黨理應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

習近平十六字談兩岸

 第二,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係前途。我們應該登高望遠,擺脫不合時宜的舊觀念束縛,明確振興中華的共同奮鬥目標。兩岸關係發展是大勢所趨,我們應該據此確定自己的路線圖,繼續往前走。

 第三,堅持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求同存異、務實進取。增進互信,核心就是要在鞏固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良性互動,就是要加強溝通、和平協商、相向而行,相互釋放善意,維護兩岸關係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合情合理解決彼此間的問題。求同存異,就是要本著同舟共濟的精神,發揮政治智慧,聚集和擴大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共識,妥善處理和管控分歧。務實進取,就是要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堅持從實際出發,循序漸進,穩步向前,不因遇到困難而停滯,不被任何干擾所困惑,防止和避免出現倒退。

拓寬合作領域 提高合作水平

 第四,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首先要繼續保持兩岸關係大局穩定。「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對台海和平的現實威脅,必須繼續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主張和活動,不能有任何妥協。在兩岸關係大局穩定的基礎上,兩岸雙方應該為深化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採取更多積極舉措,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創造更加便利條件,以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平,產生更大效益。

吳伯雄否認替馬傳「密信」

 吳伯雄在會見時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一致的立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實行一個中國原則,都用一個中國框架定位兩岸關係,而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馬英九主席最近重申不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及「台灣獨立」,堅持了中國國民黨的一貫路線。

 此前報道稱,吳伯雄行前收到馬英九以密封信件形式轉交的代轉內容。對此,吳伯雄在傍晚召開的記者會上笑著回應道,沒有所謂「密信」存在。

相關新聞
美侵港腦 插手港事 斯諾登揭破賊臉孔 (圖)
全港怒吼 促華府收手 (圖)
曾游說歐盟放寬數據保護 全球圍攻美國 (圖)
習近平:反「台獨」不妥協 兩岸關係循序向前 (圖)
日股瀉843點 釀亞太股災 (圖)
52萬人捧iBond 認購400億超額3倍 (圖)
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擁實質任命權 (圖)
天神對接 3英進駐天宮 (圖)
88%港人拒參加「佔中」 (圖)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圖)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遭開發商偷拆 (圖)
伊朗今大選 三成游離票左右大局
獲薦掌公大 黃玉山:捍衛學術自由 (圖)
明年「十一」擬「台沖遊」吸「郵客」 (圖)
辱區旗罪成 古思堯馬雲祺或加刑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圖)
假倫敦金呃600萬 警灣仔拘8漢 (圖)
張震遠控李鵬飛誹謗索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