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神對接 3英進駐天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神十3名航天員在天宮一號向地面科研人員揮手致意。 新華社

——將開展多項空間科學實驗及太空授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6月13日13時18分,搭載著3名航天員的神舟十號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成功實現自動交會對接,這是中國在2年內成功進行的第5次空間交會對接。大約3個小時後,3名航天員成功開啟天宮一號艙門,以漂浮姿態進入天宮一號。在「天神」組合體飛行期間,3名航天員將開展多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活動,為後續空間站工程建設積累經驗。

 11日17時38分發射的神舟十號飛船,在經歷30多小時的飛行,以及多次精準變軌後,於昨日10時48分轉入自主控制狀態,以自主導引控制方式向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逐步靠近。

採取自動交會對接

 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就對接準備狀態進行最終確認後,神十飛船沿直線緩緩向天宮一號靠攏。13時11分,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對接環接觸,在按程序順利完成一系列技術動作後,對接機構鎖緊,兩飛行器連接形成組合體。

 北京飛控中心的大屏幕上顯示,在實施自動交會對接期間,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在神舟十號飛船返回艙值守。實時視頻顯示,3名航天員身著艙內航天服,神情鎮定地密切監視著飛船儀表盤。中間座椅上的聶海勝不時與張曉光以手勢進行交流,女航天員王亞平翻看著任務手冊。3人認真執行著各種指令,並通過天地通訊系統迅速準確地向地面報告交會對接實施情況。

 「天神組合體」形成後,經過2個多小時的準備,3名航天員準備進入天宮一號。聶海勝與張曉光先脫下艙內航天服,換上藍色的工作服,進入軌道艙內,王亞平則在返回艙內值守。

 北京飛控中心接收到張曉光手持攝像機拍攝的實時畫面,能看到航天員們正享受著太空失重的樂趣。等待打開天宮一號艙門時的聶海勝,旋轉著失重狀態下的工具,看起來非常開心。

3航天員「游」進天宮

 經地面科研人員對天宮一號艙內環境進行檢查確認,北京飛控中心向航天員下達了進入天宮一號的指令。6月13日16時17分,在張曉光的協助下,聶海勝順利開啟天宮一號艙門,他像魚兒一樣游進天宮一號。

 聶海勝進入後,首先跟地面通話,向地面報告天宮一號一切正常。然後,張曉光、王亞平也以漂浮姿態進入天宮一號。3名航天員互相攙扶著站好,通過安裝在艙內的攝像機鏡頭向地面科研人員揮手致意。北京飛控中心大廳中響起熱烈的掌聲。

 據了解,在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組合體飛行期間,3名航天員將開展多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活動,為後續空間站工程建設積累經驗。其中,王亞平還將化身為中國首位「太空教師」,為中小學生帶來一堂長達40分鐘的太空課程,講授失重環境下的物理現象。

相關新聞
美侵港腦 插手港事 斯諾登揭破賊臉孔 (圖)
全港怒吼 促華府收手 (圖)
曾游說歐盟放寬數據保護 全球圍攻美國 (圖)
習近平:反「台獨」不妥協 兩岸關係循序向前 (圖)
日股瀉843點 釀亞太股災 (圖)
52萬人捧iBond 認購400億超額3倍 (圖)
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擁實質任命權 (圖)
天神對接 3英進駐天宮 (圖)
88%港人拒參加「佔中」 (圖)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圖)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遭開發商偷拆 (圖)
伊朗今大選 三成游離票左右大局
獲薦掌公大 黃玉山:捍衛學術自由 (圖)
明年「十一」擬「台沖遊」吸「郵客」 (圖)
辱區旗罪成 古思堯馬雲祺或加刑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圖)
假倫敦金呃600萬 警灣仔拘8漢 (圖)
張震遠控李鵬飛誹謗索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