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擁實質任命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在彭博訪問中,再批評「佔中」明顯是違法行動。彭博通訊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決定本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紐約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時指,對於最適合領導香港的人選,中央政府與港人「可能會有不同看法」,「這是另一個我們需要解決的『一國兩制』中的問題」,又強調實現普選只是時間問題。他在返港後重申,政府會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同時希望通過高速經濟發展,去應對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這四大問題,呼籲市民齊心維護本港經濟體系。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前提出,普選行政長官必須按照《基本法》及相關規定推行,同時選出的行政長官不能與中央對抗。不過,反對派不同意這兩個前提,表明反對,聲言這兩個前提及《基本法》與所謂國際普選標準有「明顯衝突」,甚至要以癱瘓中環的「佔領中環」行動來要脅中央接受他們口中的「真普選」。

 梁振英接受彭博訪問時,再批評所謂「佔中」明顯是違法行動,政府將會如處理其他任何違法活動一樣,依法處理有關行動,又指中央有權拒絕委任本港選出的行政長官人選,其任命權是實質的,「就最適合領導香港的人選,現時存在中央政府與香港人可能會有不同看法的情況,是『一國兩制』中需要解決的問題。」

政改時間表 未來妥諮詢

 對於政府何時展開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諮詢,他指出,民主選舉是市民大眾的普遍願望,「亦是我的其中一個重要議程」,而政府尚未決定整個政改時間表,但未來會諮詢公眾,「香港最終會實現普選,這只是時間的問題」。

 被問到本港在反映貧窮指標之一的堅尼系數仍然不斷上升,梁振英介紹今屆政府過去一年工作成果,強調處理貧窮問題,是現屆政府主要政策範疇之一,當局已經在減少貧窮問題上有所進展,包括通過提升最低工資水平,及首次成立委員會以設立貧窮線等。

經濟速發展 改善4問題

 梁振英昨日傍晚結束紐約行返抵本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接受傳媒訪問。他指出,政府非常重視本港經濟發展,「因為只有比較高速度的經濟發展,才能讓政府、僱主和廣大的香港市民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去應對我們的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這四大方面的問題,才可以給大家更美好的生活」。

籲各界齊心 維護港發展

 他續說,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政府也會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並希望本港各方面的朋友能夠和政府齊心,在做好政制發展工作的同時,和政府一起維護本港經濟,推廣經濟活動,讓大家有更好的經濟能力來改善生活。

 梁振英又表示,自己是次到紐約,發現美方十分重視本港經濟和商貿、金融的作用,「他們知道香港在這方面有優勢,他們十分願意和香港合作,通過香港能夠促進他們和中國內地以至整個亞洲的經濟貿易活動,他們對香港經濟發展的能力和優勢是十分看好的」。在他返港的同時,由他率領訪美的龐大、高層次的金融、商貿、專業界的代表團,超過200人仍然在當地與美方人士商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正在美國西岸,進行同樣的推廣本港商務、經濟活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正在歐洲推廣本港物流業。

相關新聞
美侵港腦 插手港事 斯諾登揭破賊臉孔 (圖)
全港怒吼 促華府收手 (圖)
曾游說歐盟放寬數據保護 全球圍攻美國 (圖)
習近平:反「台獨」不妥協 兩岸關係循序向前 (圖)
日股瀉843點 釀亞太股災 (圖)
52萬人捧iBond 認購400億超額3倍 (圖)
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擁實質任命權 (圖)
天神對接 3英進駐天宮 (圖)
88%港人拒參加「佔中」 (圖)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圖)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遭開發商偷拆 (圖)
伊朗今大選 三成游離票左右大局
獲薦掌公大 黃玉山:捍衛學術自由 (圖)
明年「十一」擬「台沖遊」吸「郵客」 (圖)
辱區旗罪成 古思堯馬雲祺或加刑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圖)
假倫敦金呃600萬 警灣仔拘8漢 (圖)
張震遠控李鵬飛誹謗索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