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遭開發商偷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妙高台民國建築未能在「緩拆令」下倖存。穗越秀區詩書路69號之一、金陵台2號、4號與妙高台1號、3號(姊妹樓)兩棟房屋在節假日深夜被開發商使用u機強拆成為廢墟。當相關消息在微博上傳出後,引發網友圍觀並聲討。去年,廣州國土部門曾叫停開放商暫緩拆除。廣州市規劃局昨日回應,對詩書路民國建築被強拆表示強烈的譴責,對該棟專家認為有歷史文化保護價值的民國建築被拆毀感到痛心,將出規劃處理意見。

 詩書街在民國期間是達官貴人聚居的地方。妙高台、金陵台於1946年由香港商人合資興辦的置業公司所建,用「台」字作街名,可能是沿用香港街名之慣例。據街坊介紹,每間屋有兩層半,每層約100多平方米,裡面的外牆採用的是棕紅色意大利批蕩、酸枝傢具,還有地下車庫和水池。據稱,粵劇泰斗薛覺先曾在上世紀50年代初入住妙高台4號,住了兩三年後搬走。已故電影明星鄧光榮也曾在妙高台居住過。

提前圍布掩人耳目

 金陵台、妙高台所處的拆遷和開發地塊位於觀綠路和詩書路的匯合處的北面,目前地塊被圍牆圍了起來,記者昨日在現場看到,在詩書路上的圍牆大門用鐵鏈鎖住。從高處和通過圍牆大門的門縫可以清晰地看到,被拆毀的建築殘骸。有部分行人走過詩書路時,也搖頭歎息。

 家住附近的街坊說,開發商偷拆估計早有預謀,一個多星期前就用編織布把對著詩書路這邊擋起來。由於這個工地對著觀綠路一面是人民路高架的一個出口,一般人很少會注意到這個工地。前幾天他們白天就有人在裡面敲敲打打。沒想到他們趁著端午節假期(內地6月10日至12日)偷拆,大約是10日深夜至11日凌晨,當時聽見有鑽頭打牆的聲音,震動很大,持續了幾個小時。白天大伙才注意到,金陵台、妙高台被拆了。

四十年代熊貓級建築

 曾參加名城辦組織現場討論的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馮江形容其為是熊貓級的建築。他認為,在廣州,四十年代的建築是非常罕見。廣州三十年代的民國建築非常多,解放後的建築也有一批,但在抗戰後至解放戰爭之間就極少,這幾幢正是引進西方當時具現代主義傾向風格的建築,是一個時代建築的見證。目前,穗越秀北僅存幾幢。

 也有專家表示,妙高台金陵台近代建築被拆,反映出廣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在歷史建築保護上滯後。目前穗未被納入文物保護,已批未建項目涉及歷史建築上千。據了解,穗越秀區今年1月將金陵台列為廣州市歷史建築(第一批)推薦名單內,而廣州市規劃局針對金陵台的評審尚未結束。受廣州市規劃局委託對金陵台進行歷史評估的專家湯國華甚至痛斥,開發商這種行為無疑是在挑戰廣州文物保護條例的底線。由於金陵台建築不是文物,按照內地歷史名城保護條例,即使被拆最高罰款也是50萬元。

相關新聞
美侵港腦 插手港事 斯諾登揭破賊臉孔 (圖)
全港怒吼 促華府收手 (圖)
曾游說歐盟放寬數據保護 全球圍攻美國 (圖)
習近平:反「台獨」不妥協 兩岸關係循序向前 (圖)
日股瀉843點 釀亞太股災 (圖)
52萬人捧iBond 認購400億超額3倍 (圖)
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擁實質任命權 (圖)
天神對接 3英進駐天宮 (圖)
88%港人拒參加「佔中」 (圖)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圖)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遭開發商偷拆 (圖)
伊朗今大選 三成游離票左右大局
獲薦掌公大 黃玉山:捍衛學術自由 (圖)
明年「十一」擬「台沖遊」吸「郵客」 (圖)
辱區旗罪成 古思堯馬雲祺或加刑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圖)
假倫敦金呃600萬 警灣仔拘8漢 (圖)
張震遠控李鵬飛誹謗索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