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區區議會的譴責「佔中」動議,在18票支持、1票反對下大比數通過。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鼓動的「佔領中環」備受批評,但行動發起人堅持與民為敵,正式宣布行動由醞釀期進入組織裝備期,令越來越多香港市民發聲反對。繼沙田區議會全數在席議員通過譴責「佔領中環」動議後,北區區議會昨日也動議譴責「佔領中環」,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衝擊社會正常秩序,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呼籲警方緊守崗位,對蓄意犯法者秉公辦理,動議最終在18票支持、1票反對下大比數通過。

 北區區議會昨晨舉行會議。會前,數十名新界社團聯會會員自發到場請願陳情,促請特區政府繼續緊守崗位,守護中環(見另稿)。民建聯區議員溫和輝就在會上提出動議:「北區區議會關注到有個別人士及組織為達某種政治訴求,以公民抗命及其他口號為名推動『佔領中環』,認為有關行動將會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衝擊社會正常秩序,損害本港繁榮穩定,本會呼籲警方緊守崗位,全力維護社會安寧,對蓄意犯法者秉公辦理,保護香港市民利益」。

溫和輝:香港是我家不容搗亂

 溫和輝在發言時指出,明白有部分香港市民不滿當前的社會現狀,但700萬人亦各有不同的生活訴求,不能夠因為無法達到他們的訴求,就策動激烈抗爭,甚至「犯法博拉」,區議會是時候要發聲反對「違法佔中」,「舉例說,香港人嚮往環保,那是否有汽車廢氣就走到高速公路佔領?香港是我們的家鄉,我感到好痛心,如果家鄉混亂,我都不知往哪裡去。作為地道香港人,我絕對不容許部分人利用市民對普選的追求而擾亂社會!大家集會示威無問題,幾多萬人參與都不會受到警察阻撓,但集會一定要守法」。

王潤強:違法亂紀 偷換概念

 和議人、民建聯區議員王潤強直指,香港一直視法治精神為重要的核心價值,但「佔領中環」發起人卻宣稱要癱瘓中環這個金融中心,等同以偷天換日的概念,挑戰《基本法》:「將公義凌駕於法治之上的所謂『公民抗命』,這豈不是破壞法制?法治及自由是香港的磐石,忽然間有人站出來聲稱『在公義面前法治只是低層次』,為求『彰顯公義』,法治大可拋諸腦後,以違法亂紀的手段去追求所謂公平及公義的原則,這是偷天換日的概念!」

 他又批評,香港的激進社運人士聲稱的公義,是指《基本法》有關普選行政長官的規定「違反了聯合國人權法」,並據此聲稱「踐踏了普世價值」,但事實上,人權法不能超越各國憲法,這根本與公義無關,倘將該條沒有約束力的法案放諸全世界所有國家,換句話說,不少國家包括英國也是不義:「為何當年(反對派)又沒有這番指責呢?」

利用虛無縹緲糾纏 鼓吹違法

 王潤強並強調,法治有規有矩,但公義卻沒有準繩,狠批反對派利用虛無縹緲的糾纏,鼓吹港人違法:「爭取居港權的外籍傭工或許都會認為終審庭的判決有違公義,她們是否也可以發起『佔領金鐘』?村民僭建又是否可以『佔領沙田』?假如『佔領中環』倡議者能在不損害無辜的大前提下彰顯他們的公義,不管我們同意與否,也理應給予尊重,但如超越了這前提則不敢苟同,良好的法治環境才是民主基礎的靈丹妙藥!」

 譴責「佔中」動議在經過半小時討論後,最終在18票支持、1票反對下,獲得在席絕對多數票支持順利通過。

相關新聞
美侵港腦 插手港事 斯諾登揭破賊臉孔 (圖)
全港怒吼 促華府收手 (圖)
曾游說歐盟放寬數據保護 全球圍攻美國 (圖)
習近平:反「台獨」不妥協 兩岸關係循序向前 (圖)
日股瀉843點 釀亞太股災 (圖)
52萬人捧iBond 認購400億超額3倍 (圖)
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擁實質任命權 (圖)
天神對接 3英進駐天宮 (圖)
88%港人拒參加「佔中」 (圖)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圖)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遭開發商偷拆 (圖)
伊朗今大選 三成游離票左右大局
獲薦掌公大 黃玉山:捍衛學術自由 (圖)
明年「十一」擬「台沖遊」吸「郵客」 (圖)
辱區旗罪成 古思堯馬雲祺或加刑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圖)
假倫敦金呃600萬 警灣仔拘8漢 (圖)
張震遠控李鵬飛誹謗索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