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今大選 三成游離票左右大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伊朗4年一度的總統大選今日舉行,6名候選人前日抓緊時間拉票,爭取遊離選民支持。現任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外交立場強硬,堅持發展核計劃,令伊朗成為西方制裁目標,外界觀望新總統能否改變現狀。但分析認為,伊朗政策由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主導,無論誰人當總統相信亦難有大改變。

 伊朗邁赫爾通訊社民調顯示,選前支持率最高的候選人是保守派德黑蘭市長卡利巴夫,有17.8%;溫和派候選人魯哈尼則以14.6%緊隨其後,但仍有多達30.5%選民未決定投票意向,足以左右選情。改革派在唯一候選人阿雷夫退選後,一致轉投魯哈尼陣營,前總統哈塔米及拉夫桑賈尼更為其站台,令他勝算大增。

保守派候選人多 恐分薄票源

 保守派三名熱門候選人卡利巴夫、前外長韋拉亞提和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均強調無意退選,支持者擔心恐分薄票源,使改革派和溫和派有機可乘。由哈梅內伊推舉成為官方《世界報》編輯的沙里亞特馬特里前日撰文,呼籲保守派候選人應選出一名代表出戰大選,以團結勢力。

 伊朗政教合一、神權至上,普遍認為哈梅內伊意見足以影響大選。分析指,哈梅內伊2009年在爭議聲中力撐內賈德,後者上台後卻反過來挑戰他的權威,或促使哈梅內伊傾向選擇服從性強的保守派出任總統。

收緊競選規模防騷亂

 伊朗2009年大選被指舞弊,觸發大規模騷亂,促使選舉委員會收緊今屆競選活動規模,又禁止部分較受注目的反對派人士參選,有選民坦言4年前熾熱選舉氣氛不再,更有傳改革派支持者有意杯葛選舉抗議。分析認為,高投票率有利魯哈尼當選,拉夫桑賈尼昨日亦呼籲選民切勿杯葛投票。

 伊朗核計劃今後走向備受各界關注。分析指,伊朗實權在哈梅內伊和革命衛隊手上,相信總統無力動搖追求核發展路向,極其量只能影響對外談判時所採取的語調和策略。外長薩利希上周在最後一輪總統辯論後承認,伊朗今後談判策略或有所變化,但強調無論誰人當選,「伊朗追求和平發展核能的基本立場不變」。

 另外,Google表示過去數周有黑客針對攻擊數以萬計伊朗電郵帳戶,懷疑與政治和大選有關。黑客誘騙用戶點擊惡意電郵內的連結,連到偽裝成Google登入頁面的網頁以盜取用戶密碼。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美侵港腦 插手港事 斯諾登揭破賊臉孔 (圖)
全港怒吼 促華府收手 (圖)
曾游說歐盟放寬數據保護 全球圍攻美國 (圖)
習近平:反「台獨」不妥協 兩岸關係循序向前 (圖)
日股瀉843點 釀亞太股災 (圖)
52萬人捧iBond 認購400億超額3倍 (圖)
行政長官人選 中央擁實質任命權 (圖)
天神對接 3英進駐天宮 (圖)
88%港人拒參加「佔中」 (圖)
北區區會譴責「佔中」破壞法治 (圖)
粵劇泰斗薛覺先故居遭開發商偷拆 (圖)
伊朗今大選 三成游離票左右大局
獲薦掌公大 黃玉山:捍衛學術自由 (圖)
明年「十一」擬「台沖遊」吸「郵客」 (圖)
辱區旗罪成 古思堯馬雲祺或加刑
公僕團體晤鄧國威 盼入薪趨會表訴求 (圖)
假倫敦金呃600萬 警灣仔拘8漢 (圖)
張震遠控李鵬飛誹謗索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