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嶼山應首重展覽旅遊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0]     我要評論

許文昌 香港展覽業發展關注組發言人

 由機場到亞洲國際博覽館,以至迪士尼樂園、昂坪360、愉景灣等項目,再加上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均為大嶼山經濟奠下良好基礎。而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雖然早於2004年提出,但蹉跎經年,要到今年施政報告才終於落實推動。然而,島上社區及經濟起步已經落後,多個大型基建及旅遊景點雖已相繼落成,卻未能發揮預期中作用,整體使用率偏低,對鄰近居民就業貢獻有限,發展明顯難如人意。

 其實大嶼山經濟產業中最具發展苗頭的,當為揉合島上基建與區位優勢的展覽旅遊產業。KPMG進行之經濟貢獻研究報告顯示,2010年大嶼山的展覽及會議活動為香港帶來了134億元經濟效益,創造2.6萬個就業機會;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研究亦指出,展覽旅客每次留港消費逾萬元,比一般過夜旅客高超過一半,成為島上旅遊業的貴客來源。倘有關產業進一步發展,將推動島上的場地管理、物流、酒店、餐飲、清潔等各類服務業活動。可是,這項優勢卻面臨樽頸,三大問題均令展覽旅遊業裹足難前。

推廣並扶植優勢產業

 第一大不足,就是缺乏長遠發展策略。大嶼山的亞博館建成後,卻任其獨力發展,相比鄰近城市大力開發展覽設施爭奪客源而言,政府明顯忽視周邊競爭。港府應當利用亞博館臨近機場的地理優勢,推動展覽產業的活動,鼓勵並協調各單位在此舉辦盛事,讓亞博館面向內地、輻射世界。最快可以落實的,應是「一展兩館」的合作模式,透過加強亞博館及灣仔會展的合作,善用現有場地資源之餘,亦能令香港舉辦全球最大規模的展覽。據一項由香港中文大學張惠民教授及BMT Asia Pacific所進行的「香港展覽業市場」研究顯示,英國辦展商UBM曾採用有關模式,結果展會規模錄得13%的按年增長,遠高於其他展覽會的3%-5%,足可鼓勵「一展兩館」全力推行。

 本港大型展覽場地資源有限,雖然坊間時有擴建灣仔會展的聲音,但該項研究亦指出,灣仔會展及亞博館於2011年佔用率逾九成的日數分別只有39天及14天,顯示場地不足情況屬短期情況,並非常態,實際場館設施未有盡用。與其將數以億元投放在擴建之上,政府不如更妥善利用現有資源。何況亞博館與珠三角城市近在咫尺,享地理優勢,只要能完善區內配套設施,加強與灣仔會展的協調,展覽業發展必可蓬勃發展。

提升周邊商業配套

 其次,目前大嶼山的商業配套依舊嚴重不足。興建亞博館原意是配合「航天城」概念,打造由會展和休閒消費等服務業牽頭、面向大嶼山乃至全港的經濟區域。可惜,基於不同原因,計劃卻擱置下來,白白耽誤發展機會。一如過往發展新市鎮,政府在地區經濟方面,必須更積極主導,因應市場需求而注入更多商住、餐飲和消閒項目,便利進出展館的旅客。此舉不但有利地區就業,亦能減輕展覽旺季時出現場地不足、道路負荷過重以至酒店房間飽和的壓力,並利用本港彌足珍貴的土地資源。

 最後一項不足,是大嶼山對內交通網絡覆蓋欠佳,能直達亞博館的公共交通工具少之又少,即使亞博館於必要時安排特別巴士疏導人流,但也只限於大型文娛節目,對展覽旅客提供的便利有限。故此如要發展展覽旅遊業,完善交通網絡乃當前要務,例如提供足夠點對點運輸服務,連接全港主要旺區以及大嶼山本身景點,方便展覽旅客及展商穿梭往來;亦可開放機場海天碼頭予非中轉旅客,惠及國際買家即日來回珠三角參觀廠房。

 面對鄰近地區以至內地多個城市的競爭,香港不能再獨善其身,當局應充分發展現時島內優勢產業,不妨先由「一展兩館」和改善交通開始,一步步確立大嶼山集展覽、旅遊、休閒、消費、商務於一身的多元定位,為社區帶來更多不同的就業機會與經濟元素,有利當局民望之餘,相信香港整體經濟可以更受益。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廿四味:《蘋果》竟視回歸為「喪事」 白色恐怖嚇得了港人? (2013-06-20)
志強時評:面對網絡戰威脅 中國應加強網絡防禦能力 (2013-06-20)
引渡斯諾登不符國際慣例 (2013-06-20)
涂謹申圖轉移斯諾登事件視線 (2013-06-20)
大嶼山應首重展覽旅遊業 (2013-06-20)
雪泥鴻爪:齊來愛護祖國「大花園」之幼苗 (2013-06-20)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2013-06-19)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2013-06-19)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2013-06-19)
政經多面體:「白居二」計劃助社會階層流動 (2013-06-19)
加強珠三角河口保護工作 (2013-06-19)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2013-06-18) (圖)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指點江山:美國入侵香港電腦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2013-06-18)
長遠人口政策與內地投資移民 (2013-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