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 毅

蔡 毅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佔中」行動會令香港大量資源或精神都集中在政治矛盾之上,使得香港社會根基不穩,中環作為香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更是首當其衝。在全球經濟復甦中,亞洲作為新興市場戰略地位重要,香港作為亞洲經濟命脈在全球經濟復甦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佔領中環」拖垮的不僅是中國和東南亞經濟,更是全球的經濟。筆者相信市民大眾有慧眼分析,「佔中」行動對於社會百害而無一利,特別對香港國際金融地位衝擊甚大。若香港再不緊緊抓住內地發展機遇,反而進行內部政治耗損,實為不智之舉。希望「佔中」人士能夠傾聽香港主流聲音,重拾社會凝聚力。

 全球最具權威的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早前公布了世界競爭力報告,香港競爭力排名從去年第一位下跌到今年第三位。此報告印證了早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二○一三年城市競爭力藍皮書》的內容,指本港競爭優勢逐漸削弱。香港經濟表現倒退原因其實可以在政治因素指標下跌中得到啟示。從年初開始的「佔中」行動,表面為捍衛香港民主自由,其實質是「癱瘓中環」,衝擊香港經濟命脈,進一步打擊香港經濟競爭力。

激化政治矛盾 癱瘓中環心臟

 「佔中」行動會令香港大量資源或精神都集中在政治矛盾之上,使得香港社會根基不穩,中環作為香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更是首當其衝。從宏觀層面,目前全球經濟環境不太理想,歐洲經濟蕭條,美元疲軟,全球都應該以經濟發展為重。全球的銀行業、地產業、商業、跨國金融機構、外國領事館亦位於中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很大程度是依靠中環的順暢運轉。在全球經濟復甦中,亞洲作為新興市場戰略地位重要,香港作為亞洲經濟命脈更在全球經濟復甦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佔領中環」拖垮的不僅是中國和東南亞經濟,更是全球的經濟。

 從微觀層面,經濟發展有賴於良好的政治環境。「佔中」影響民生,阻礙市民正常生活。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經濟學家雷鼎鳴做了一道簡單的數學題來評估「佔中」的經濟損失。香港GDP每年約兩萬億港元,保守估計五分之一的財富在中環創造。一年大概有250天工作日,中環每日大概創造16億元財富。「佔領」一天,損失16億港元,即全體香港市民都要為佔領中環的損失而「買單」。

摒棄政治對抗 專注經濟民生

 其實2011年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可以成為香港「佔領中環」的前車之鑒,雖兩運動目的不同,但「佔領」的都是世界經濟心臟地帶。根據美聯社報道,因「佔領華爾街」運動造成5,800萬美元的預算缺口,這些財政損失都是由美國人民來承擔的。後期「佔領華爾街」運動失控,美國當局用警棍驅散示威人群,強力清除示威者駐紮的營地,大批示威者被捕,嚴重影響紐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筆者相信市民大眾有慧眼分析,「佔中」行動對於社會百害而無一利,特別對香港國際金融地位衝擊甚大。《福布斯》預言中國將會在三年內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若香港再不緊緊抓住內地發展機遇,反而進行內部政治耗損,實為不智之舉。希望「佔中」人士能夠傾聽香港主流聲音,重拾社會凝聚力。

相關新聞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2013-06-19)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2013-06-19)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2013-06-19)
政經多面體:「白居二」計劃助社會階層流動 (2013-06-19)
加強珠三角河口保護工作 (2013-06-19)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2013-06-18) (圖)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指點江山:美國入侵香港電腦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2013-06-18)
長遠人口政策與內地投資移民 (2013-06-18)
「佔領中環」只是「民主獨裁」 (2013-06-18)
雙倍印花稅原意佳效果可檢討 (2013-06-18)
讓中環碼頭變身維港新地標 (2013-06-18)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2013-06-17)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2013-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