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美國入侵港電腦不但侵犯港人的人權及私隱,更是公然干涉本港內政。立法會有責任為市民討回公道,在立法會上提出譴責議案,要求美國交待事件,為其劣行道歉,並承諾不再入侵本港電腦。在關係市民利益的大前提上,立法會各政黨儘管政見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應是一致的。但令人失望的是,反對派議員至今竟然不發一言。毛孟靜、范國威竟然寫信「請求」奧巴馬赦免斯諾登的「罪行」,是以下人懇求主子的口吻去請求奧巴馬高抬貴手,令人不齒。反對派至今都不敢批評美國人半句,更不要說提出譴責議案了。究竟在他們心目中,誰才是他們的老闆,是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及中情局僱員斯諾登揭露美國如何監控全球網絡,其中與美國相隔十萬八千里的香港,竟然在2009年開始就被美國政府持續地入侵電腦系統,被監測的目標包括中文大學、公務員、商界人士和學生。美國政府的行為嚴重侵犯了港人的人權,也是明火執仗的插手本港事務,引起了社會各界人士反響,除了反對派的政黨和團體外,多個政黨團體近日已相繼到美國駐港領事館抗議,要求美國停止偷竊情報行動,有建制派議員更提出在立法會上質詢有關香港網絡安全的問題,這些都是捍衛港人利益的必要之舉,但對於美國的惡劣行徑,單是質詢是不夠,必須嚴正譴責以展示港人的憤怒和立場。

必須嚴正譴責 展示港人憤怒

 在目前的情況下,由於事件涉及外交問題,特區政府不作評論是合理的,否則恐怕會引起更大爭議,但作為本港最重要的民意機構立法會卻不能不作一言。在立法會上提出質詢是必要的,因為美國可以在2009年一直入侵香港電腦,而有關方面一直渾然不知,說明本港的網絡安全確實存在不足或漏洞,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所有金融交易都要通過港交所的電腦系統進行,因此全面檢視本港網絡安全是必須的。但同時,立法會也應代表市民表態,譴責美國政府侵犯本港人權的行為,這也是立法會議員的應有之義,當然心繫外國者除外。

 事實上,在關係國家與本港重大利益的問題上,立法會也有提出譴責動議的先例。19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造成20多人傷亡,震驚國際。當時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隨即發信予外交部駐港特派員馬毓真,對轟炸事件表達關注,並加以譴責。內務委員會亦決定抽起原來的議案辯論議題,改為對事件進行緊急辯論,譴責美國行為。當時在立法會辯論時,不少議員都能放開黨派立場,在關係國家利益的問題上執義發言,不過也有李柱銘之流無恥地為美國辯護,並以英語發言讓美國人能夠聽到他「精彩」的演講。但整體而言,立法會的表現體現出民意走向,彰顯了民情。

反對派噤若寒蟬出賣港人利益

 這次斯諾登事件雖然未有造成人命傷亡,但在性質上比當年的轟炸事件有過之而無不及。轟炸事件美國尚可強辯為誤炸,但入侵兩地電腦卻是無從狡辯,是有組織有計劃的竊取情報行動。而且,香港並沒有對美國本土安全構成威脅,也沒有出現什麼恐怖主義活動,美國的長期監視說穿了不過是為了干預本港內政,特別是在特首普選臨近之時在本港煽風點火,這些行為不但侵犯兩地民眾的人權及私隱,更是公然干涉本港內政,違反了國際條例。立法會有責任為市民討回公道,在立法會上提出譴責議案,要求美國交待事件,為其劣行道歉,並承諾不再入侵本港電腦。

 在關係市民利益的問題上,立法會各政黨儘管政見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應是一致的,必須為民喉舌。但令人失望的是,現在情況與當年美國轟炸中國使館的情況有所不同,當時反對派議員都願意發言批評美國,但他們至今卻不發一言。美國本身是不義方,現在有反對派人士反而要求奧巴馬維持正義,這不是小罵大幫忙嗎?民主黨的涂謹申更可笑,竟然說要邀請斯諾登到立法會作證,這完全是廢話。如果他一出現,還可以全身而退嗎?他怎可能會到立法會作供?這說明涂謹申只是裝個樣子假裝表態。反對派至今都不敢批評美國半句,更不要說提出譴責議案了。究竟在他們心目中,誰才是他們的老闆,是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相關新聞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2013-06-19)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2013-06-19)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2013-06-19)
政經多面體:「白居二」計劃助社會階層流動 (2013-06-19)
加強珠三角河口保護工作 (2013-06-19)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2013-06-18) (圖)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指點江山:美國入侵香港電腦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2013-06-18)
長遠人口政策與內地投資移民 (2013-06-18)
「佔領中環」只是「民主獨裁」 (2013-06-18)
雙倍印花稅原意佳效果可檢討 (2013-06-18)
讓中環碼頭變身維港新地標 (2013-06-18)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2013-06-17)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2013-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